•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蒲城法院:强制执行显威力 十年纠纷终和解

时间:2020-07-03 18:12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杨波与蒲城某爆破工程公司、姚三、张四、廉五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事发在2010年7月,时年杨波刚刚进入而立之年,是一名挖掘机司机,拥有稳定的收入和温馨的家庭。但因一起突如其来的事故致杨波特重型颅脑损伤,经过治疗半年出院后仍为二级伤残。杨波失去了正常人的思维、行动,而在失去这一切的同时,对这个家庭更是“灭顶之灾”,年迈的父母和柔弱的妻儿更是难堪重负,索赔之路也因为各方责任争议较大而历经数年,起诉、上诉、发回重审、再审,拿到巨额赔偿判决后,家人以为有了一丝安慰,可谁又曾想申请执行后,被执行人没有履行能力。无奈又开始追加公司股东为被执行人,经过执行异议、异议之诉、上诉等,几乎所有的法律程序,这个案件都无一遗漏。

蒲城法院:强制执行显威力 十年纠纷终和解

蒲城法院第三执行实施团队在看到这起“陈年旧案”后,倍感压力,大家都明白,这次恢复执行,杨波的家属们不达要求,无疑会引发上访。研判案情后,团队立即对所有被执行人全面采取了能够采取的执行和惩戒措施,同时向局领导汇报,由局长亲自包抓,指导团队承办人推进案件,并提出建设性的执行方案。

再次精研案件,团队一班人认为被执行人姚三一直在经营一家公司,虽然近年来因经营不善早已债务缠身,但是有改善经营、东山再起的想法,案件的突破口就在此。果不其然,在对其所有的银行账户、微信、支付宝账户冻结、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消费后,姚三主动找到法院,要求法院主持与申请执行人协商解决,愿意尽最大努力履行案款,前提是法院能够给其暂时解除信用惩戒,使其能够“造血再生”。从找不到人,对抗执行与执行法官躲猫猫,到主动前来协商解决,案件承办人看到了案件解决的希望。

5月13日,团队一行人冒雨前往申请执行人杨波所在的蓝田县小山村,当看到门外白色对联(杨波父亲去世不久)、和空荡荡的破旧房屋、佝偻的老母亲在旁伺候着瘫坐在轮椅上的杨波,大家能想象得出十年间这个家庭遭遇了什么。对比十年前杨波帅气的照片,大家一时不知如何开口。好在有村干部的陪同,开始了与杨波母亲的谈话,话家常、了解疾苦的同时,试探性地提出和解方案,让被执行人先一次性支付部分赔偿款,这样可以改善家庭生活质量,也可以考虑将杨波送往养老院,由被执行人按照所需费用逐月履行。正是这上门办案的嘘寒问暖让杨波家属感受到了法律的温度,也架起了双方沟通的桥梁。在众多家属和村委会干部的参与下,协商取得了初步一致。

蒲城法院:强制执行显威力 十年纠纷终和解

在随后的多次电话沟通细节后,6月28日端午收假第一天,团队再次组织各方协商,双方都摒弃前嫌,拿出了极大的诚意。协商中,姚三甚至一度发毒誓,“如果我有钱不愿履行,出门就让车碰死,让我不得好死”。话糙理不糙,这样另类的表达让所有的人都感受到了姚三的真诚。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各方终于达成和解协议,由姚三、廉五先行支付申请人45000元,每月再支付4000元。一起历经数年的案件,就此摒弃争端和打破困局,得以和解履行。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