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检察 >正文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正确定位检察调研服务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时间:2020-06-08 16:34 作者: 苏智彬 万晓姣 来源:正义蒲城

今年以来,蒲城县人民检察院调研工作在上级调研部门和院党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不断强化措施,创新工作方式,加强调研协作,较好地完成前半年调研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突破。2020年上半年,该院共撰写并发表各类调研文章10篇,其中,国家级8篇,省级2篇。此外,按照要求上报渭南市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课题3个。调研工作与去年同期相比,在数量有重大突破,在质量上也有较大幅度提高。

一、服务大局,围绕县委和上级中心工作全力抓好调查研究工作

积极围绕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的中心工作大局,大力开展调研工作,撰写了一批有事例、有数据、有质量的综合性调研文章,及时反映该院各项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做法和新经验,为院领导决策发挥了有效的参谋助手作用。上半年,该院围绕上级检察机关确定的2020年度调研课题方向,根据该院工作实际,先后完成了“捕诉一体”后的提前介入侦查、“以审判为中心”与检察机关审查逮捕工作的转变、突出党建引领核心 激发检察工作新活力、新形势下如何立足检察职能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等调研文章,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该院的调研水平和知名度。

二、立足当前,根据本院重点工作强力推进调查研究工作

按照本院近期、近阶段的重点工作是什么,调研的重点就是什么的原则,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撰写一批反映本院重点工作方面的信息材料,及时对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总结,以推动工作长效开展。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该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相关问题的探究、检察机关在民事公益诉讼中的职能定位研究、试论检察机关案件评查工作机制、在加强法律监督方面,该院通过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监督格局,规范监督行为,切实加大了对刑事诉讼、法院审判、民事行政、刑罚执行、控告申诉检察等方面的监督力度,保障了宪法和法律的顺利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除此之外,在落实司法救助、信访维稳、信息化建设、档案管理、干警培训、年轻干部培养等方面,该院都善于捕捉时机、发现线索、积极写稿,一篇篇相关调研稿件分别被刊发。

三、注重实际,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等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工作是一项深入细致复杂的工作,最忌闭门造车和不切实际。为此,对于上级检察机关今年下达的各项调研任务,该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人力认真开展调查、走访、座谈、资料搜集、信息整合和调研文章撰写等系列工作,扎扎实实地做好调研工作。前半年以来,该院共计向渭南市人民检察院院报送调研文章10篇、理论调研课题3个,圆满完成市院交办的调研任务。

四、正视不足,采取扎实措施努力提升调研工作水平

基层院调研工作人少事多,千头万绪,给调查研究工作带来很大挑战。调研人力资源严重缺乏、站位不够高、层次不够深、出成果的渠道不宽、产出率不高、被动应付状态存在等成为制约基层调研工作的诸多瓶颈。为此,该院根据实际情况,从多方面想点子、出实招,努力补齐短板,提升调研工作水平和质量,力争今年调研工作有起色、有突破、有成就。一是继续巩固已有的调研工作人员阵营,积极采取措施和组织人力着重在调研深度和精度上做文章,努力提高调研文章的质量,扩大调研工作成果;二是把调研工作业务纳入干警培训内容,加大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全员调查分析问题的能力;三是坚持实事求是,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写好相关总结材料、领导决策、提升该院知名度等提供事实依据;四是与各级新闻媒体、上级理论刊物等建立广泛、长久的合作关系,积极拓宽调研渠道,提高成果转化率;五是从强化培训“教”着写、树立标杆“领”着写、开辟渠道“引”着写、定期通报“督”着写、年度考核“逼”着写、学习交流“比”着写等多方面高度重视并着力加大对青年干警在写作能力方面的培养,为该院调研工作培养“后起之秀”。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