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检察 >正文

“检察蓝”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9-09-20 09:29 作者: 通讯员 苏智彬 来源:蒲城县人民检察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苏智彬)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在蒲城县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线,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实现贫困群众全面脱贫。

思想高度重视。该院自开展驻村联户扶贫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战略部署以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闫永江作为包联兴镇县级干部,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多次到镇上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并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在该院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3名优秀干警组建长期驻村工作队,形成领导亲自抓,成员部门协助抓,党员干部共同参与,驻村干部具体联系的扶贫工作格局,保证了脱贫攻坚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结对帮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根据县委脱贫攻坚工作安排,该院具体帮扶兴镇兴北村,兴北村辖7个村民小组、527户、2243人。兴北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110人,截止2018年底兴北村已脱贫27户95人、2019年计划脱贫2户6人。该院政治部党支部与兴北村党支部结为互帮互助党组织关系,12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帮扶31户贫困户,统筹协调包村领导、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村干部整体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各个帮扶责任人根据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制定具体的帮扶措施,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就医、上学、住房、生产建设等实际困难,今年该院先后20余次到帮扶村与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交流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协商解决帮扶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为困难群众送去大米、面粉、食用油等慰问品,了解致贫原因,帮助困难群众制定脱贫计划,并鼓励帮扶对子坚定信心,战胜困难,全村贫困户享受县扶贫办分散式光伏发电产业全覆盖,今年已分红2150元、支部+挂靠的10户贫困户今年已分红2520元。

完善基础设施,抓好民心工程。该院扶贫干部和镇村两委干部一起,积极为村上发展找路子、出点子,联系相关部门先后投资100余万元为兴北村建造法治文化广场和占地20亩的泄洪涝池的投入使用受到群众的广泛点赞。针对兴镇余兴、化木产业项目单一、规模小的现状,该院和兴镇镇政府一起争取移民、扶贫等项目资金150万元,计划新建钢架大棚80亩,现余兴村大棚已开始建设。在爱心超市的运营工作中,该院协调包联单位为爱心超市捐赠米面油等物品,提升群众对超市积分兑换的参与度,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群众好评。

今后的工作中,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将持续发力,重点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安全生产、群众增收等方面做文章、下功夫,确保决战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