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蒲城法院:立足司法为民 创新便民利民举措(图)

时间:2019-07-27 17:10 作者: 蒲城法院讯 来源:蒲城法院


IMG_0436_副本

渭南政法网(蒲城法院讯)司法便民利民是人民法院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积极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的重要内容,需要人民法院不断创新举措,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2019年上半年,蒲城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司法为民各项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切实提升法院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加强民事审判,保障民生权益。上半年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971件,审结1899件。注重发挥调节经济关系、婚姻家庭关系、引导社会价值取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原则,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进繁简分流、诉前调解、诉讼保全等措施,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审结追索劳动报酬等涉群体涉民生社会关注案件、各类合同纠纷、涉民生权益保障等案件。秉承“柔情司法、调判促和”的家事审判新理念,妥善审理婚姻家庭、继承纠纷等家事案件536件,调撤率为68.28%,促成96名当事人亲情修复、家庭和睦,最大限度维护婚姻家庭关系和谐稳定。

加强执行工作,维护合法权益。上半年受理执行案件2127件,执结1302件,结案标的2.08亿元。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全面管控案件节点,密切跟踪办案进度,推动案件管理精细化。创新机制,打破惯有工作定势,推行团队化分段集约执行模式,由单兵办案转为团队分段协同作战,形成了高效运转的执行工作新局面。开展集中执行专项行动,综合运用悬赏举报等多种措施,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次26人,发布悬赏公告3期3人,司法网络拍卖56起,成交金额1925.14万元,司法拘留127人,扣押车辆12辆,查封房产38套,网上冻结、扣划存款1.36亿元,促使83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移送追究拒执犯罪线索3案3人,最大限度地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创新便民机制,完善利民举措。完善诉讼服务功能,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打造“速裁中心”,将简单案件集中快速办理,2019年上半年共结案397件,案件平均审理天数32天,审判效率和质量大幅提高,让当事人真切感受到了“门诊式审理”的便捷和“蒲城法院速度”。注重保护妇女、儿童及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蒲城县家事审判庭柔情解千结》案例荣获2018年度全省妇联创新工作优秀案例。完善救助机制,依法减免缓诉讼费7.5万元,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深化司法公开,推进阳光审判。扎实抓好人民陪审员工作,提请人大常委会任命82名人民陪审员,举行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做好人民陪审员的培训,切实调动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积极性,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达94.34%。加快推进“互联网+审判”改革,用看得见的方式促进“阳光司法”,通过网络直播案件庭审46件,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3340份,公开率达100%。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制作扫黑除恶宣传栏、设立大型扫黑除恶标语牌、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在官方微信开设扫黑除恶专栏、工作中“见缝插针”地讲解等方式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综合运用“一网两微”新媒体和报刊、广播、电视,与陕西、渭南广播电视台共同制作播出节目16期,官方网站发稿220篇,官方微博发布信息320条,官方微信发布信息260条。对宣判的恶势力犯罪案件通过庭审视频直播、制作专题电视节目等方式宣传扫黑除恶成果,网络点击量达到10000余人次,陕西卫视新闻联播等媒体进行了播放,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1642003

IMG_6155_副本

IMG_6159

IMG_9831_副本

IMG_9853_副本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