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检察 >正文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推动检察调研工作深入开展

时间:2019-07-25 15:44 作者: 通讯员 苏智彬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苏智彬)近年来,蒲城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调研工作,紧紧围绕检察工作主题,立足工作实际,以服务领导决策和执法办案为根本,以完善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机制为着力点,多措并举,扎实推动检察调研工作平稳开展。

领导带头,充分发挥领头雁带动作用。院党组带头开展调研活动。年初,每个院领导都对照全市检察专题调研和重点课题调研工作明确一个调研主题,强调以“检察实务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研究”为方向,围绕检察工作实践中的重点、难点和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原因、提出对策。通过院领导的率先垂范和带头示范作用,充分调动干警参与调研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调研氛围。以此为带动,规定全院中层干部作为调研主力军,要求各部室负责人至少在市级报刊上发表1篇调研论文,第一学历为法律本科以上干警至少在省级刊物发表1篇论文。进一步扎实做好法律政策研究工作。

完善制度,不断健全调研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调研工作机制,不断促进提高调研工作实效。一是健全组织指导机制。院研究室根据上级院确定的重点调研课题,在对每个调研责任人专业背景、工作特长、实践经验等充分考量的基础上,确定和划分调研课题,同时在调研方式方法、侧重点等方面进行指导,提高调研质量。二是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制定《检察调研成果与职务晋升和年终考核挂钩实施办法》、《检察调研奖惩考核规定》等规章制度,对检察调研成果与职务晋升、年终考核、奖惩措施等做出详细规定,调动干警参与调研的积极性。三是健全研究成果转化机制。制定《蒲城县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办法》,注重结合本院检察工作实际,着力抓好调研成果的刊发和实际成果的转化。

考评驱动,狠抓调研任务督促落实。明确个人、科室调研任务的责任与分工,着力抓好调研任务的督促落实,确保该项工作执行到位。一是针对每个调研课题,尤其是重点课题实行“三定”,即定人员、定时间、定课题,将具体的调研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人。二是将调研任务列入到各部室目标管理考评当中,要求各科室把调研任务放到与该部门业务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对未完成调研任务的科室在年终考评中实行“一票否决”。三是定期召开调研工作调度会,掌握全院调研工作进展情况,规定由检察综合业务部和政治部对调研过程定期、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向分管领导及时汇报,以确保课题按时按质完成。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