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新闻 >正文

擦亮“奉合意”服务品牌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蒲城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时间:2022-11-07 10:04 作者: 记者 徐蕊 来源:渭南日报

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和“一表申报”“一窗出件”。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省市县三级互访,相关单位260项行政许可事项已划转至审批局,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

截至10月28日,共办理注册登记4240户,全县共有市场主体37361户……

这一项项举措、一个个数据,是对蒲城县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忠实记录。

“‘一窗通办’太方便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县上各项保障都做得特别到位,来蒲城创业心里很踏实!”“来这边没碰到过任何干扰,咱有啥问题相关部门都积极协调解决,有这样的营商环境,县域经济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

企业和群众的真诚评价,是对蒲城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好褒奖。

打造“奉合意”品牌让服务展现新效能

“今年9月份,我在外地回不来,导致企业备案手续迟迟未推进。没想到蒲城县行政审批局主动联络我们,全程线上指导备案资料填写,代办印章刻制、帮办银行开户等,热心服务,高效办理,这样的营商环境,真的很难得。到蒲城创业,选对了。”蒲城航天新砺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这是蒲城县努力当好企业“金牌店小二”的缩影,也是该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明写照。

在市场经济丛林中,企业扎根脚下、向阳而生。而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让企业在政策阳光照耀下茁壮成长,蒲城县的决策者深谙此道。

为了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蒲城县以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学习借鉴江苏镇江的“镇合意”,取“奉先办事符合你的意愿”的意义,因地制宜制定印发了《蒲城县打造“奉合意”服务品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开出10方面49项政策措施清单,全力守护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聚力打造渭北优化营商环境高地。

为了给企业开办提供最大便利,蒲城县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拓展“一网通办”和“不见面审批”,提高政务服务便利。目前建成17个镇(街道)、293个村(社区)政务服务网站点,实现了政务服务网县镇村全覆盖。同时,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县政务服务平台已与省市对接,实现省市县三级互访,相关单位260项行政许可事项已划转至审批局,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

“不见面审批”改革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关键环节,究竟落实成效如何?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蒲城县行政审批局通过拓展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功能,已实现线上全程电子签名,对涉企高频行业实现经营范围套餐式服务,进一步方便企业对经营范围的选择;已整合“五险一金”至企业开办窗口,持续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和“一表申报”“一窗出件”,在时间节点上确保2个工作日内办结,力争2022年底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而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部门,蒲城县行政审批局还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餐饮业综合服务窗口、企业投资综合服务窗口等已正式运行,目前已完成涉及营业执照、卫健、食品药品等“一件事一次办”事项31项。

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大力推行“并联审批”,即对涉及两个以上部门共同审批办理的事项,实行由一个审批服务局协调、组织各责任部门同步审批办理的行政审批模式,做到“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统一收费、限时办结”。公开公示办事目录、流程、责任三张清单,在减环节、少跑动、线上办、跑一次上做活做优服务效能文章,现已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减时间73.05%、即办事项729项占比50.41%、“最多跑一次”事项1431项占比98.96%、网上可办事项1378项占比95.30%、“全程网办”1059项占比73.24%。设置“红色代办导办”“一件事一次办”“办不成事协调”等窗口,推行延时服务、错峰服务、“5+X”服务、预约及代办服务,让政务服务更加便利化。

经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蒲城县政务服务已实现由“多窗跑”到“跑一窗”、“多次跑”到“跑一次”、“自己跑”到“帮办跑”的华丽转身。

做好全要素保障 让市场激发新活力

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蒲城县委、县政府打造“一镇三地”建设目标提出的重要举措。为了早日实现这一目标,蒲城县各单位部门积极履职、创造性开展工作。为做好基础保障,该县规划中心通过应用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开展重点项目土地预审和规划选址意见书办理工作,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今年顺利办结前期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意见书40余份,加快完成了县重点项目前期手续的办理及资金申请。

为强化土地保障,蒲城县自然资源局按照打造“奉合意”服务品牌目标,坚持提前介入、积极配合、跟踪服务,不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衔接,今年以来已供应各类建设用地141宗土地,面积2480余亩。同时,狠抓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处置工作,制定了专项整改措施,建立问题台账,拟定了一地一策的解决办法,为重点项目顺利落地争取更多项目用地。

蒲城县住建局则全面落实审批事项“全程网办”,严格执行“前台受理、后台审核”和“一窗受理”机制规程,强化对企业申报审批事项的精准辅导,与规划中心对接竣工联合验收工作,要求消防、防雷、质监站等参与联合验收单位严格按照“一口受理、并联推进、一口出件”开展联合验收工作,出具统一验收意见,限时进行竣工验收备案。

蒲城县电力局深入推进“三零”“三省”服务,小微企业低压接入容量上限提升至160千瓦,全过程平均办电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报装服务承诺兑现率100%。依托供电服务指挥平台实现专业协同常态化管理,10月底前实现业扩报装“全流程线上流转、全业务数据量化、全环节时限监控”。县水务公司设立了“企业用水报装受理窗口”、报装流程及受理人员公示栏,严格按照办事流程及时限完成企业用水报装工作,接受用户监督。

按照提升纳税收费网办能力、优化流程、实行收费目录清单、清理中介收费目标,蒲城县财政局、税务局严格按政策要求时间节点完成集中退还存量留抵税额,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截至8月底,全县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57户47722万元;享受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9304户次3708万元;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20615户次1663万元。

……

曾几何时,“拿地即开工”“投资则兴业”只是一种愿景。但如今,因为有政策的强力支持,有各相关部门单位的保驾护航,“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已成为蒲城县项目建设的“新常态”。蒲城县领导干部努力变身“金牌店小二”“首席服务员”,深入一线驻企帮企,更是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极大活力。今年,全县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20个,其中新建75个,续建45个,总投资459.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8.04亿元。截至目前,120个重点项目五项审批手续全部办结115个,办结率约96%;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4.2亿元。一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已在将相故里次第展开。

开展常态化评议 让作风展现新气象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蒲城县紧紧围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目标,常态化开展“规范执法、优质服务”评议活动,坚持开门纳谏优服务,倒逼各级各部门守土担责、履职尽责,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工作作风在改进、服务质效在提升、营商环境在优化。

蒲城县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与营商环境紧密联系的综合管理、执法监管和窗口服务3个序列58家单位作为评议对象,把“履职尽责、保障发展,依法行政、优化服务,转变作风、廉洁从政”作为评议内容,制定出台了日常评议、网络评议办法,将作风评价权交给群众,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真正做到作风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为了促进评议活动收获最大成效,蒲城县将日常评议季度排名提上日程,截至10月底,14万人次对58家单位的260个服务窗口、重点股室和基层站所进行即时评议,每季度对人民网领导留言板、“12345”热线、县长信箱等办结情况进行统计反馈,对营商环境任务完成、入企执法检查等情况进行检查通报,纳入每季度日常评议范畴,督促各单位加压奋进、追赶超越。同时,今年7月5日至18日组织广大群众、各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1426名管理服务对象共34366人,开展网络评议活动,给相关单位反馈群众“不满意”意见138条。与2021年相比,参与人数增长两倍,非常满意率的平均值从57.5%增至67%。蒲城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服务工程”来抓,制定出台入企检查登记备案制度,市场主体注册“执法检查登记码”,以执法检查的透明公开、公平公正换取企业投资放心、办事顺心、发展安心。在去年220家企业发放“入企执法检查登记码”基础上,蒲城县目前有9495家市场主体申领“入企执法检查登记码”,累计将27家执法单位913名执法人员纳入监督范畴,实现对176项入企检查事项的全程监督。企业负责人可通过“入企执法检查登记码”直接向县纪委监委反映问题,县纪委监委定期对反映问题进行建账、转办、督促、回访,确保企业诉求得到回应。

“项目能这么快开工建设,多亏了县发改局的同志。从立项、项目指标,到协调林业、土地等部门及镇上土地流转,他们全程跟踪服务,尽心尽力帮忙,使项目审批手续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部到位。为蒲城营商环境点赞!”大唐蒲城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柳斌用自己的经历检验了蒲城县的营商环境,坚定了在这里干事创业的决心。

开放的胸襟、包容的气度、高效的服务,使蒲城的营商环境润泽百业,市场主体在这里“如鱼得水”,共同创造着将相故里的光荣与梦想。

但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今后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继续下大气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最大的硬资源、最大的软实力,让群众办事更快捷,让市场主体更活跃,让发展势头更强劲,早日将陕西新型工业重镇、关中东部最佳生态宜居地、全国特色农业示范地、区域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发展蓝图变为现实。”蒲城县委书记张毅锋如是说。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