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新闻 >正文

写在蒲城大地上的“幸福代码”

时间:2022-03-21 09:39 作者: 记者 徐蕊 来源:渭南日报

 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一处处绿地生机盎然,一座座美丽乡村散发魅力,一张张幸福笑脸灿烂绽放……阳春三月,漫步在蒲城1500余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处处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呈现出一幅五彩斑斓的田园画卷。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过去五年,是蒲城实现大发展、蓄势大赶超的五年。五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砥砺奋进、善作善成,以党建引领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全县生产总值累计突破千亿元大关,2021年达到226亿元;累计实施重点建设项目547个,招引10亿元以上项目17个,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115.2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406.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完成31.9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到37130元、15366元。

这是蒲城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蒲城人民“干”出来的成绩,创造出的“幸福代码”。这每一份实打实、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都书写着蒲城赶超跨越的雄心壮志,都记录着蒲城砥砺前行的毅然决然。

深度转型 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高质量是区域保持竞争力的最大支撑,创新则是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五年来,蒲城聚焦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主导产业加快集聚,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18.9亿元,蒲城高新区获评省级化工园区,入驻企业83家,中化蓝天、蓝晓科技等上市企业基地建成投产,美邦药业成功上市。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粮食产量实现“十七连丰”,建成农业园区62个,省级食品工业集聚区建成运营,大红门二期、牧原生猪、石羊云养殖等重大涉农项目落地建设,“蒲城酥梨”“蒲城西甜瓜”品牌价值突破50亿元,跻身全省现代农业强县。三产服务业亮点纷呈,桥陵成功创建4A级景区,“槐院里”一期、永丰战役纪念馆以及包森、李仪祉等名人故居建成开放,研学旅行、历史人文、红色旅游三大目的地雏形初显;大唐秦东、澳林国际商贸城建成运营,居然之家、京东商超顺利落户,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三次产业结构优化演进为15:45:40。

发展活力充分释放。五年来,蒲城县刚性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序推进“放管服”改革,91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集中办理,累计新增市场主体2.6万户、减税降费5.16亿元。政府机构、农村集体产权、“三供一业”、供销体制等改革顺利完成。出台“十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和支持高新区、现代农业、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推行企业投资项目落地评审联席会议制度,重大项目实现全程代办,吸引了石羊、尧柏等蒲籍企业回流投资,创建国家级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各1个,授权专利位居全市第一。今天,越来越多的蒲城项目闪闪发光、蒲城企业“脱胎换骨”,在市场竞争中尽显身手,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更加强劲。

普惠民生 人民福祉不断增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五年来,蒲城县把民生事业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持续加大民生事业的资金投入,凝心聚力办好民生实事,让一个个画在纸上、写在本上的民生项目转变成为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获得感和体验感。

群众福祉持续增进。民生事业累计投入200亿元。新建城区中小学、幼儿园17所,改造提升100所农村薄弱学校,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省“双高双普”合格县评估验收。“健康蒲城”稳步推进,蒲城县医院成功创建三级综合医院,县健康管理中心投入使用,蒲城县中医医院新院即将运营。新增城镇就业2.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8万人次;改造老旧小区24个,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9个、农村互助幸福院215个、社会足球场15个,集中供热面积达到450万平方米。各项社会保障和惠民补贴足额兑现,发放各类救助保障金24.57亿元。园区安环一体化、食药智慧监管平台及天网工程建成投用,安全形势不断向好,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打掉黑社会组织2个、黑恶势力团伙7个,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城乡面貌不断提升。今日蒲城,田园变花园,农区成景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增强了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展到3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5%。实施城镇建设项目152个,累计完成投资57亿元,城区四大门及主要街路改造全部完成,长乐街西段、朝阳街东段全面贯通,新建公园、街头广场8个,市容环境、缓堵保畅、污水管控等成效明显,“大城管”格局基本形成。全面推进集镇建设“六个一”工程,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8座,孙镇与陈庄等重点镇设施功能日趋完善。S201蒲城段拓宽改造、渭黄高速蒲城段、城区环线道路等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全县公路里程达到3150公里,农村公路通达率100%,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精准施策 大战大考成效显著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五年来,蒲城县始终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全县上下认真贯彻精准扶贫战略,推动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高质量退出国定贫困县。整合投入资金30.25亿元,“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全面达标,建成22个“联合党委+”产业基地、269个“村党组织+”产业点,119个贫困村、25999户96236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群众生命健康重于泰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蒲城县委、县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筑起坚不可摧的“防疫长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伟大抗疫精神。特别是面对2021年底新一轮疫情,蒲城各级党委、政府扛牢责任,快速反应,果断处置,全力以赴精准防控、科学防控,全县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各行各业坚守岗位、日夜奋战,社会各界捐资捐物、守望相助,迅速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链,有效阻断了疫情扩散。

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五年来,蒲城县始终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抓好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全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断巩固和优化政治生态。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案促改”和党史学习教育及深入推进市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坚决扛起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依法行政,政府涉法文件、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实现全覆盖,“七五”普法成效显著,获评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71件、政协提案146件、“12345”民生问题9088件。连续开展政府系统“工作规范化提升年”“效能提升年”“工作落实年”等主题活动,从严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力促进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

踔厉前行 谱写经济社会发展新华章

盘点过去五年,一串串数据勾勒出蒲城加速发展的脉络,清晰地讲述着这片热土经济发展的故事,记载着规划蓝图实现的轨迹,成为群众过去五年温暖的记忆。眺望前方的奋进之路,蒲城正在以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书写崭新的发展华章。

未来五年,蒲城将迎来高质量发展机遇叠加期、产业转型升级势能释放期、城乡融合发展深入拓展期,开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风正劲。

今年,全县上下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聚焦工业化、聚力城镇化,实施项目引领、加速工业倍增、聚焦“三农”发展等八大行动,生产总值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2.6%。

围绕党代会上提出的“一镇三地”战略目标,以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突出工业倍增,做强园区基础、做精产业链条、做大产业能级,力争绿色化工新材料、食品工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分别达到300亿元、200亿元、1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聚力推进“五大振兴”,农业总产值突破130亿元。以推进全域旅游为路径,建成区域知名旅游目的地;强化限上商贸服务企业培育,推动蒲城餐饮业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加快物流快递、科技信息和商贸服务深度融合,打造渭北商贸中心。抓好中省市重大改革措施落实落地,实施“创亮点”行动,深化投融资平台改革,实施“兴蒲”五年人才引入计划,加快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用”合作创新,拓展“西安研发、蒲城制造”模式,规上工业企业拥有研发机构比重达到20%以上。打造“奉合意”服务品牌,营造更优政务、市场、法治环境,力争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入全省前列。

践行“两山”理念,坚守“三线一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要求,系统推进桥山南麓、洛河湿地生态修复,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绿色制造,引导群众绿色低碳生产生活。建立健全“二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实施城市风貌、城镇功能、交通路网、管理机制“四大提升”,改造提升老城、加速发展新城,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打造关中东部最佳生态宜居地。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以人定需、以质显优,科学布局优化教育、医疗卫生资源,稳定城镇就业和房地产市场,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建设各类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实施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加快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化平安蒲城建设,提升安全生产监管、信访矛盾化解能力水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展望未来,蒲城县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忘初心、奋勇前进,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心无旁骛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为实现“一镇三地”目标、谱写蒲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