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蒲城县“三措并举”推动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

时间:2022-03-03 15:16 作者: 刘新燕 来源:蒲城县司法局

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法治化,将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的成果向纵深发展,有效提升依法治理水平,蒲城县采取“完善机制、充实力量、加大力度”三措并举,推动开展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

一、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

根据《渭南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结合蒲城县实际,制定了《蒲城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该制度进一步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主体、程序、范围、内容,进一步规范了合法性审查的工作流程,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主体适格、程序合法、范围完备,逐步完善了合法性审查规范的体制机制。

二、充实合法性审查力量

聘请政府法律顾问11名,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不断充实政府法律专业“外援”力量,近两年,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到政府重大决策涉法事务的审查处理100余件,为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保驾护航,促进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

严把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关,注重政策与国家法律法规相统一,实体和程序相统一,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对于县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公共建设项目、重大民生事项、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和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行政决策实现了审查全覆盖,进行层级区分,由各职能部门及司法局双重把关,充分发挥了法律“智囊团”的作用,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保障了政府重大决策的合法性,提升了依法行政的水平,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