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不要做躺在权利上沉睡的人

时间:2021-09-16 10:06 作者: 通讯员 刘雨薇 来源:蒲城法院

古希腊有句谚语:法律不保护躺在权利上睡觉的人。近期,蒲城法院孙镇法庭审理了蒋某诉某单位买卖合同纠纷一案,该案最终以原告蒋某撤诉结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蒋某撤诉呢?     

原告蒋某称其2000年之前向某单位多次提供石子用于硬化道路,后经结算,某单位于2000年7月出具结算清单,载明下欠原告蒋某石子款14000元。蒋某曾于2000年8月向某单位主张债权未果。     

庭审过程中,被告某单位当庭提出原告蒋某的起诉已超过法定诉讼时效。庭后原告蒋某询问审判人员诉讼时效到底是什么意思,审判人员及时向蒋某解释了什么是诉讼时效、诉讼时效的相关法律规定以及超过诉讼时效的法律后果。经过审判人员深入浅出的一番讲解,原告蒋某了解到自己的起诉已经超过最长诉讼时效期间20年,其权利人民法院不予保护,当即表示不要求法庭作出判决,请求撤回起诉并表示要吸取这一次的教训,以后出现损害自身权益的事情,一定及时寻求法律的帮助。      

法官寄语:当公民的合法权利受到侵害时,要及时拿出法律武器,在法律规定的诉讼时效期间内主张,一旦超过诉讼时效,对方提出诉讼时效抗辩,便丧失了胜诉的实体权利。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