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公安 >正文

蒲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守路护城铸就忠诚警魂

时间:2021-06-02 16:54 来源:渭南日报 学习强国渭南学习平台

初夏时节,驱车环绕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四通八达的路网、来往有序的车流、洋溢幸福的笑脸……勾勒出一幅欣欣向荣的新画卷。道路交通安全是这幅画卷中最耀眼的底色,装饰了城市,温暖了人心。

这耀眼的底色折射出的是蒲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全体民辅警敢干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蒲城交管大队在备战十四运会交警大比武排名和4月全市公安交警系统综合排名中分别取得第二和第一的好成绩。当前,该大队紧紧围绕队伍教育整顿和二季度道路交通安全“迎七一、强整治、保平安”攻坚战,着力推进交警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加大交通违法的查处力度,切实增强道路精细化管控能力,全面提升交通安全宣传效能,积极主动创造安全顺畅的道路交通环境,推动全县公安交管工作实现高质量新发展。

【英模精神耀警营】蒲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守路护城铸就忠诚警魂

蒲城交警深入重点企业排查隐患强化宣传(图片由白杨拍摄)

擦亮初心 做敢做有为的先锋者

4月12日晚7时,蒲城交管大队会议室里灯光通亮,51名民警认真聆听,仔细记着笔记,《我的公安情结和从警历程》专题党课正在进行。

主讲人是尧山派出所所长苏念峰,以忠诚、勇敢、奉献、牺牲4个关键词为切入点,诠释了人民警察要敬廉崇洁、不计个人得失、恪尽职守、苦练技能,勇担时代使命。

像这样的夜校学习教育课,该大队每周开展两次,时间固定在每周一、周三,目前开展了24期。课堂的主讲人有专家教授、优秀所(队)长、业务能手,他们以点扩面、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是最大的纪律,坚决杜绝贪婪和侥幸,在风清气正中推动交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夜校学习教育课是蒲城交管大队队伍教育整顿推进工作落实的一个缩影。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大队坚持以党建引领队伍正规化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筑牢民辅警的思想防线。推行目标责任考核和民辅警绩效考核“双重考核”机制,将积分考核与民辅警岗位调整、职级待遇、评先评优、奖优罚劣相结合,与民辅警的绩效工资挂钩,真正实现让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形成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交警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如何才能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交警队伍?蒲城交管大队领导班子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对照检查后,从3个方面入手,实现队伍作风面貌大提升。

按照全警实战大练兵“两年抓深化”的要求,依据“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每周、每月、每季度练兵计划,逐项实施、逐项验收;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开门纳谏,制定具体整改落实措施,教育民警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树立身边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队一品牌”、天桥十字陈富民示范岗,开展“最美交警”“工作之星”等评选活动,形成人人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坚守恒心 做安全守护的奋斗者

根据省安委办《关于2021年省级挂牌督办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的通知》(渭安办发[2021]31号)文件精神,现就蒲城县五陵路与畏漫路十字处严重道路安全隐患整改销号报告如下……

这是蒲城交安委向市交安委发出的一份隐患销号的报告。之前,五陵路与畏漫路十字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被省交安委挂牌督办。经过蒲城县交通运输局和蒲城交管大队联合治理,在路口安装红绿灯,栽设路口标柱、十字标志,移除十字口绿化树,铺设减速带等,安全隐患被消除。

类似于这样的源头安全隐患治理是该大队推进落实交通安全管理精细化的具体措施,“防风险、降事故”是关乎人民福祉的头等大事。大队长张轲杰先后到17个镇办进行座谈,沟通协调道路隐患治理工作,实行“一路一镇一方案”,推动形成政府、企业、部门、社会四位一体“大交通”管理格局。

醉驾酒驾、三轮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是导致路面交通秩序混乱、死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如何有效防止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张轲杰说,抓实路面勤务是有效预防事故发生的突破口。

该大队将“季度攻坚战”与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结合起来,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紧紧扭住路面主战场不放松,科学指挥调动,合理用警、精确打击,着力提高交通违法行为现场处罚比率。结合辖区实际依情施策,采取小区域、大兵团集中整治的方式,查处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形成极大震慑。强化“麻麻黑、蒙蒙亮”等重点时段管控力度,加大县乡道路管控力度,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坚定信心 做安全出行的宣传者

“来,尝试喝一口啤酒、一口白酒进行测试……”5月20日,该大队宣传民警走进国网蒲城供电分公司开展酒驾、醉驾警示教育。现场以说教、体验的方式让大家更好地理解酒驾、醉驾的标准,自觉抵制酒驾、醉驾行为。

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只有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蒲城交管大队广泛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按照群体、地域不同,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真正将交通安全知识播撒在群众心中。

今年以来,该大队不断完善交安宣教体系,加强对交安宣传工作的策划,每月有主题,每个时段、节点有安排,突出农村地区、一老一少、“两客一危一货”重点驾驶人及企业安全责任人等重点群体。利用双微平台,持续开展“大提示、大曝光、大宣传、大劝导”活动,对严重违法、多次违法进行警示曝光。打造宣传阵地建设,持续推进交通安全主题广场、示范村、示范路、示范街、示范社区建设及“一村一牌”交安宣传任务落地,积极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利用农村大喇叭不间断地进行交通安全宣传,不断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持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坚持“查宣一体化、交巡一体化”,每周开展一次专项行动,加强对不佩戴安全头盔的教育查处力度。

【英模精神耀警营】蒲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守路护城铸就忠诚警魂

民警走进校园开展“别样六一别样情 警校共建平安校园”交通安全知识宣讲活动

正是坚持这样从“心”出发的信念,蒲城交管大队的民辅警放弃了与朋友家人的团聚,执着坚守在一线,斗酷暑、冒严寒,应急处突、疏堵保畅,奋力开创蒲城县交通管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