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图片新闻 >正文

蒲城义警模式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图)

时间:2020-07-16 15:09 作者: 王辉 来源:蒲城县公安局

为了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探索新形势下群防群治新途径,蒲城县公安局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新目标,坚持和传承“枫桥经验”,从“民力无穷”的富矿中挖掘真金,组建义警队伍并规范运作、深度融合,补充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基层首创,组建蒲城义警新队伍

蒲城义警队伍源于年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全民抗疫中,迎宾路派出所面对辖区线长点多,防控任务繁重,警力严重不足等难题,充分借鉴枫桥派出所成功经验,统筹整合社会资源,在县局大力支持下,发动街办、社区、村组力量,火速组建了古镇社区、东街社区、代家村、双酒村等4支义警队伍。

派出所制定出义警管理规范,采取“派出所+街办+社区+村组”联防联控工作模式,统一服装,配备必要的肩灯、腰带、橡胶棒、防爆叉等装备;义警经业务和警务实战化技能培训,统一佩戴印有“蒲城义警”的红袖标,在社区民警的指导和协警带领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

随后,辖区其他社区、村委会均成立了义警队,共招募153名义警队员,实现了义警队伍力量全覆盖。义警队承担起辖区治安巡逻、防疫常识宣传、疫情摸排走访、卡点执勤值守等职责,始终坚守一线,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同时,义警队积极服务辖区群众,帮助办理所需的各项事务,成为社区、村组和派出所工作的桥梁纽带,做到了“开通小渠道,收集大民意”“办好小事情,提升大温暖”。

针对辖区矛盾纠纷的主体、类型、诉求不断呈现多元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的特点,派出所依托社区警务室和治保会,推动“警务室+义警室+调解室”三室合一标准化建设,探索建成“一村一片警一协警带领一支义警”的群防群治组织,积极开展大巡逻大防控,努力化解社会矛盾,把警务工作推进到前沿末端,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

顶层设计,激活群防群治新动能

在迎宾路派出所试点基础上,蒲城县公安局党委多方调研论证,形成了“依靠党委政府、依托县委政法委、全员发动群众、广泛拓展职能、全面提升质态”的“蒲城义警”建设思路;随后上报县委政法委,成立了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健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在各镇(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着手组建新队伍。

按照“依靠群众、专群结合、以专带群”的工作思路和“志愿服务”原则,城区每个社区根据人口基数、治安状况、位置分布合理组建人数;农村每个行政村中每个组选1名人员参与“蒲城义警”组建;城区逐渐落实网格化管理模式,农村落实条块结合网格化模块。义警队队长由各社区、行政村治保会主任担任,队员从村干部、网格员、退伍老兵等群体选拔,并经过申报、政审、评定等程序,保证队伍的稳定性和纯洁性。

县局党委围绕“蒲城义警”定义和名称,研究设计义警标志式样、巡防红袖标、反光背心服装等,同时制订出一整套工作措施和制度规定,规范了每日工作记录、定期例会、分类培训和考核奖惩等制度,明确了义警队长、队员职责和巡逻防控、调解矛盾等工作流程,让“义警”工作有章可循、有纪可遵、有规可依。

按照要求,义警队伍必须履行“一禁四防”(禁毒、防火、防盗、防骗、防暴恐)和安全巡查、应急救援等工作职责。上岗前,公安机关对义警开展岗前培训、安全防范、应知应会等“十会十能”培训工作,同时开展应急拉动演练,提高其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防范能力。

在县委政法委牵头、公安指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下,蒲城义警队伍已成为群防群治的中坚力量。全县组建义警队伍289支,义警队员1700余名,在治安巡逻、矛盾调处、群防群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累计出动人员9170人次,登记进出人员1万余人,调处矛盾纠纷40余起,现场救助12人,帮助群众办理业务60余件,先期处置火警50余起,协助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80余起,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0余人,全县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双警联动,注入“三+”模式新活力

蒲城公安优化整合资源,加强培训管理,把公安工作的“局外人”转变成群防群治的“知心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特别在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中,创新“三+”义警工作模式,双警联动,有力提升社会治安工作效能,为群防群治注入新活力。

“民警+义警”运行模式,实现工作效率最大化。在社区民警带领指导下,义警队伍常态化投入到辖区治安防范工作,警民联手,良性互动,将社区民警业务精、法律通与义警熟悉社情民意的特点发挥到极致,有力扫除社会治安管控的盲区。当前正在组织开展“五防一禁”巡逻防控,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线索摸排,“十查一询问”辖区九小场所和基层组织单位消防安全,精准防控农村(社区)、重点企业火灾风险,确保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疫情防控+“百万警进千万家”,实现流动人口底数清。派出所充分利用疫情防控不漏村不漏户不漏人地毯式、无缝隙排查的有利时机,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带领义警对辖区流动人口进行大起底、大摸排,做到对流动人口底数清、情况明。同时紧密结合辖区部分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面临的新风险新挑战的实际,全面加强出租房屋管理和流动人口跟踪核查管理,一方面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传播,另一方面摸清房屋租赁及流动人口底数,消除藏污纳垢空间,剔除安全隐患,维护社会秩序稳定。

“大喇叭+新媒体”,实现安全宣传进村入户。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派出所因地制宜,整合各村组小区现有的扩音喇叭资源,动员义警队员丰富大喇叭内容,把疫情防控、预防网络诈骗、禁毒等知识通过大喇叭传递到千家万户,第一时间为千家万户送上平安好声音,提升群众防骗“免疫力”。在宣传的同时,建立了义警协查防范工作群,为群众讲解网上公安办事流程,实现了“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反诈骗”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知晓率的大幅度提升,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上办理公安业务的意识也得到进一步增强,“公安服务不缺位”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通过“大喇叭+新媒体”的方式,切实把“温暖、服务、帮扶”送到群众身边。

规范运作,打造“四项机制”新品牌

义警队日常工作中,队员以双重身份开展基层和派出所工作,形成联防联控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实现了管理的无缝对接。为了进一步规范运作,蒲城县公安局探索实践“四项机制”,打造“蒲城义警”在社会面防控中的新品牌。

践行党建引领机制。县局党委以党员为骨干打造作风顽强、素质过硬、思想信念坚定的义警队伍,在条件成熟的义警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对党员的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祥原社区红星女子义警队全部是党员和预备党员,她们穿梭于疫情防控一线和矛盾调处现场,用坚定的身影、暖心的话语和滚烫的爱心,编织了一条密切警民关系的牢固纽带。代家村雄鹰义警队10名队员中有6名党员,他们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及时化解因征地拆迁、邻里纠纷等引发的各类矛盾,受到广泛好评。

实施联动管理机制。在全县创新推广“1+1+1”(1名民警+1名辅警+1支义警巡逻队伍)模式,主要承担各行政村、社区定点巡防和信息收集工作,义警队员在民警的组织下开展“十户联防”“邻里守望”“纠纷调处”等多种形式的平安守护工作,实现联防联控全覆盖,打造“处处可见红袖章、人人都是报警点”的巡防新模式,形成“蒲城义警”队伍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

健全教育培训机制。县局以“全警实战大练兵”为契机,将练兵触角延伸至“蒲城义警”+“平安治安志愿者”,以重点人员关注、社区治安防范与宣传、社情民意收集反馈、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消防安全管理等内容为重点,开展针对性的跟班学习、微信学习、现场指导等教育培训,提高了群防群治力量的整体素质。

严格考核奖惩机制。按照一级考一级、逐级分类考核的原则,“蒲城义警”队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年终对各镇办及公安派出所组织“蒲城义警”队伍工作情况进行排名考核,评选出先进单位;由各镇办及公安派出所联合对辖区各义警队队长及队员工作情况进行排名考核,评选出优秀队长及队员。对工作不重视,辖区治安状况混乱的单位及个人追究相关责任。

以民为本,引发社会治理新启示

蒲城义警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写照;是西部经济不发达地区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发动和依靠群众创新社会治理的具体实践;是应对政府财政紧张,弥补公安警力不足的有益尝试;对推动平安建设,扩大扫黑除恶战果,夯实基层政权建设等都有深刻启示。

首先,社会的长治久安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突破小家思维,树立大家意识,社会治安状况必然越来越好。作为民间力量,志愿服务精神是义警队的宗旨,队员通过参与社会治安防控和爱心活动,促进了社会进步。289支义警队从不同行业、不同岗位自愿而来,为全县人民的幸福安宁不拿报酬,甘愿奉献,无比快乐。

其次,义警队伍在农村唤起网格员、村官和驻村工作队的职能作用,集治安巡逻的联防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防灾预警的安全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等“六大员”角色,通过解决身边“小”事情,架起警民之间的“连心桥”,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三,群防群治是政法、公安工作的重要法宝之一,但是时代的进步要求改变传统的思维模式,义警这一称谓赋予了群防群治更多的含义:从自发到自觉,从自由到规范,从单一功能变成多面手,从偶尔执勤到与警队同步工作,义警队伍将成为警队不可或缺的辅助力量。

第四,义警工作提升社会资源利用效率,形成公共服务供给主体多元化新格局,政府职能中心由“供应者”转为“监督者”,不但可以固化公安业务相关职能内涵,更能拓展服务主体外延,使警务工作在服务群众的同时更接地气、更有效率,更好地展示公安机关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情怀,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

最后,要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可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动员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结对帮扶、成立义警协会等方式,推动义警工作长效开展;并授予“义警勇士”“义警先锋”等称号,通过大张旗鼓的宣传,激发义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影响更多的人投身平安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作者:蒲城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王辉)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