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检察 >正文

蒲城检察:四项举措深化检校法制 共建工作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时间:2020-07-16 17:28 来源:正义蒲城

近年来,蒲城县检察院为预防和减少在校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结合办案不断加强和完善检校法制共建工作,有效增强未成年人法制观念、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着力构建平安校园。

蒲城检察:四项举措深化检校法制 共建工作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建立机制,加强校园法制教育。

与县教育局联合出台《蒲城县人民检察院 蒲城县教育局“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工作方案》,以加强对未成年人法治观念的培育引导为核心,以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为目的宗旨,明确开展检校共建工作的形式、内容和办法以及双方联络沟通等长效机制,为开展校园法制宣传教育提供了保障。

找准平台,量身打造送法方案。

改变以往单一的法制宣讲、赠送书籍等形式,以县教育局为平台,定期与各学校召开座谈会,结合办理未成年人批捕、公诉案件特点进行深入探讨,帮助各学校明确当前开展法制宣传工作的问题和方向,听取对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工作的要求和建议,量身打造,精心制定送法方案。近年来,联合县教育局召开座谈会6次。同时,对于办案中发现的校园管理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督促有关方面堵漏建制、积极整改,清除校园欺凌和暴力滋生环境。

形式灵活,选准内容上好法制课。

组织辖区部分中小学生观看了模拟法庭庭审,使他们了解刑事检察工作,感受法律威严。针对未成年的身心特点,注重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向未成年人进行法律知识、犯罪预防、自我保护的法制宣传教育。不定期对未成年人多发性犯罪的特点、诱因,未成年人被侵害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根据发生在校园的案件认真撰写真实生动的调研2篇,在普法教育过程中穿插互动环节,不断提高普法教育效果。

拓宽载体,推进法制教育常态化。

定期和各校德育老师互通情况,结合办案实践,选取典型案例,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法制讲座等方式,由德育老师分别在各自的学校进行讲授,达到以点带面、全面覆盖的效果。充分利用开学、召开家长会等时段,由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检察官为家长授课,重点讲授识别中小学生违法犯罪不良行为的苗头以及预防、纠正此类问题的有效措施。先后深入桥山中学、尧山中学、城南学校等学校为万余名学生家长授课20余场次。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