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新闻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核桃产业为民铺就“致富路”

时间:2020-07-13 08:53 作者: 记者 徐蕊 通讯员 程军涛 来源:渭南日报

又是一年丰收季,在蒲城县永丰镇坞坭村的核桃园里,到处弥漫着丰收的“味道”。眼下,这里的1500多亩核桃进入采摘期,村民陆续开始采摘青皮核桃。

7月3日早上,记者来到坞坭村,成片的核桃树上挂满了大小均匀、长势良好的优质核桃,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70岁的苟福顺一大早就和老伴在核桃园里忙碌起来。他告诉记者,由于每年能吃到鲜核桃的时间最多不超过半个月,所以他要趁早将已经成熟的青皮核桃采摘下来卖个好价钱。

“我种了3亩核桃,今年预计可产核桃3吨多。原来是杂果,一斤1.3元,嫁接改良成香玲后,一斤1.8元,产量还高了,嫁接后的核桃树让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苟福顺激动地说。

苟福顺告诉记者,他曾是坞坭村的贫困户,由于年纪大又没有技术,种植的3亩杂果核桃一直效益不好,一亩地大概产1200斤。2018年,驻村帮扶工作队邀请技术员给他家的核桃进行了一次全面会诊,嫁接改良了新品种,没想到今年亩产达到了2000多斤,产量直接翻了快一番,价格还高了五毛钱,一亩地就净增收2300多元。

70岁的老党员陈玉成一大早就组织乡邻到自家地里采摘核桃。他告诉记者,他家种了5亩核桃,今天已经是第二轮采摘售卖了,地上袋子里装的就是刚采摘的18袋核桃。

“客商昨天定了30袋,我忙不过来,村上干部和扶贫干部都来帮忙了,今年估计能卖个小两万元。”陈玉成笑着说。

据坞坭村第一书记赵雲涛介绍,新鲜核桃口感脆甜香嫩,营养价值比较高,与晾干后的核桃相比,所含的维生素更丰富,所以根据市场需要,该村的核桃种植户都会在核桃成熟期采摘部分青皮核桃出售。村上也有固定的收购点,客商不愁,价格也好。村上也和收购点达成协议,优先保障贫困群众的核桃销售。

“我收核桃十几年了,坞坭村的核桃品质好,全村的核桃不愁卖。”坞坭村核桃收购点负责人陈红林说道。

镇村领导与帮扶队员这两天也一直在各家的田间地头帮扶,从产品质量到定点销售,他们帮助每家每户与收购商协调,让每个种植户都能种得好,卖得出,能致富。

“群众要致富,产业是关键。我们用三年时间,对村上700多亩核桃进行了嫁接改良,亩产平均提高600余斤,基本上1亩地可以增收1600多元。种得好,还要卖得出,下一步,我们依托村收购点,搞好服务,让群众卖个好价钱。”赵雲涛说道。

据了解,永丰镇地处洛河东岸,地形狭长,南北20余公里,东西不到5公里,地貌有川原沟壑,东部和北部缺少灌溉条件。为了增加群众收入,永丰镇大力发展林果经济,目前已发展核桃种植面积达2万亩,主要集中在坞坭、峪北、唐家堡等多个村,成为当地群众的主导产业。针对核桃种植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该镇结合镇村产业实际,实施核桃产业优化升级行动,从技术指导、产品改良、水肥管理到采摘销售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目前永丰全镇核桃优化升级新品种已达6000亩,该镇今年核桃产量将突破2万吨。如今,核桃已成为当地农户口中的“黄金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