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 努力打造蒲城法院靓丽形象

时间:2020-06-24 15:41 作者: 通讯员 惠国强 来源:蒲城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惠国强)近年来,蒲城法院坚持把新闻宣传和新媒体建设提升工作贯穿法院工作始终,集中宣传报道执法办案的新成绩、司法改革的新进展、队伍建设的新进步、司法公开的新亮点,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新闻宣传优秀成果奖”、全省法院“十佳微信”,2018、2019年连续两年获陕西省政法系统微信账号年度“最具传播力奖”。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强化司法宣传理念。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和新媒体建设工作,一手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一手抓司法宣传引导,擦亮宣传法治、展示形象的“窗口”,确保新闻宣传工作有声有色。院领导经常在不同层次的会议上安排宣传工作,给宣传人员出思路、提要求、教方法,带头撰写调研文章、修改稿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把新闻宣传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同部署、同落实、同验收,切实加强新闻宣传工作。

二是完善科学管理机制。为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和自媒体融合发展,更好地实现“双进”“四个一流”目标,2020年3月院党组研究制定了《蒲城县人民法院新闻宣传暨新媒体建设提升工作方案》,并召开了新闻宣传暨新媒体建设提升工作推进会,鼓舞了宣传人的士气,凝聚了全院合力。围绕打造精品目标,严把稿件质量关,实行四级联审签字制,确保了宣传文章篇篇是精品,件件高质量。严格新闻宣传纪律,严防引起负面舆情,明确各分管领导负稿件修改审核责任,为第一责任人,撰稿人为直接责任人。建立通报机制,对全院宣传工作情况每月一汇总、一排名、一通报,表扬先进,鞭策落后,切实调动法官干警参与新闻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拓宽新闻稿件渠道。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仅仅依靠政治部的同志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充分调动全院各部门力量,才能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宣传题材。按照年初岗位目标任务对业务部门全年报送信息典型案例及其他信息宣传材料的工作要求,今年4月给聘用制书记员也下达了信息宣传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了宣传稿件撰写工作任务,明确了宣传工作考核要求,努力形成“部门有任务、干警有指标”的工作格局。

四是打造过硬宣传队伍。政治部在仅有4人的情况下,合理分工,向宣传工作倾斜人力,一人专司微信制作,一人专司运营网站和微博,基本形成比较稳定的宣传分工。为了提升宣传效果,还从各部门中选出了具备一定文字功底和新闻敏感性的通讯员,组建专门的宣传联络团队,参与主题策划,做好相关阅评工作,及时发掘各个庭室有价值的新闻素材。同时在教育培训、人员配备、晋级晋职、评先创优、经费投入、设备更新等方面予以倾斜,突出专职作用,发挥兼职作用,努力提高宣传员队伍的战斗力,激发宣传工作积极性。

二、围绕中心工作,创新宣传载体

一是注重融新闻宣传于党建工作之中。将网络发展成果与党建宣传等工作相结合,通过“一网两微一抖”等自媒体对党建工作的新做法、新亮点及表彰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事迹集中宣传报道,推出了“七一特刊”、党旗飘扬映法徽、司法为民谱新篇、让党的旗帜在司法阵地上高高飘扬等党建特别策划。同时,在党建工作被市委表彰为“双强双优”先锋、连续三年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机关党建研究先进单位”之际,全力做好总结宣传报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

二是注重融新闻宣传于扫黑除恶、执行难工作之中。在破解“执行难”和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关键之际,围绕重点工作,迅速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宣传工作,使宣传工作渗透到各个节点。2017年以来,通过“一网两微一抖”等自媒体宣传报道执行专项活动45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3批1845人、发布悬赏公告12期35人,发布司法网络拍卖21期,推送执行典型案例宣传报道63件,营造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舆论氛围。收集扫黑除恶办案过程中最鲜活的案例,拍摄成了微电影《明辨》,此微电影于2019年10月6日入选“学习强国”平台,体现了蒲城法院对黑恶纷乱主动亮剑的精神。

三是注重融新闻宣传于家事审判工作之中。积极参与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先进经验的总结、提炼、宣传报道,深入家事审判工作一线挖掘素材,先后对“古稀老人的离婚风波”,“姐姐帮与幺妹的战争”“兵哥哥的烦恼”等典型案例进行报道、推送,受到了中国法院网、西部法制报等各级媒体的关注。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主动邀请中国教育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参与宣传报道家事审判工作,2020年1月25日(正月初一),中国教育电视台《法治天下》以《家和国安·蒲城》为题播出了家事审判工作专题片。2019年12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三、加强合作交流,提升宣传效能 

一是加大与传统媒体的合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络,主动邀请新闻记者来院策划宣传,组织拍摄法治宣传报道片,采用动态消息和纵深报道、文字叙述和影像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对法院改革创新、模范人物、典型案例等进行宣传报道,努力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好声音,实现司法正能量的全覆盖。2017年以来,与中国教育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共同制作播出节目60余期,官方网站发稿1200余篇,截止目前,发稿量在中国法院网名列全国基层法院年度第21名,位列全省基层法院居第1名。

二是抓好新兴媒体发展。充分发挥官方微博、微信、头条号、抖音平台等新型媒体的作用,注重稿件群发的轰动效应,对重大事件或重要宣传题材采取多形式、多角度、全媒体同时报道的做法,以突出宣传效果。2017年以来,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000余条,在全国法院政务榜排名中居全省法院系统前10名,官方微信发布信息1000条。特别是今年4月召开了新闻宣传暨新媒体建设提升工作推进会后,微信、微博更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积极推进官方抖音建设,努力使抖音成为蒲城法院宣传新利器。2019年11月12日开通蒲城法院官方抖音号以来,仅仅8个月共制作发布疫情防控动态、执行悬赏、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先进典型等短视频42条,阅读量共计116万余次,单条最高阅读量23万余次,阅读量超2万次20条,点赞量共计1.3万余次,粉丝量达10000余人,“抖友”在评论区对蒲城法院利用抖音这一利器助推审判执行工作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下一步,蒲城法院将围绕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新做法、新亮点,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有力的措施做好做实新闻宣传和新媒体建设工作,着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宣传作品,提高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继续开创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全力打造蒲城法院靓丽名片!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