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公安 >正文

蒲城县公安局:“双警”走好“三步棋” 化解矛盾创“枫桥”

时间:2020-05-30 15:33 来源:平安蒲城

今年以来,蒲城县公安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目标,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抓手,充分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积极组建“蒲城义警”和“平安蒲城治安志愿者”群防群治队伍,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努力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让“枫桥经验”在将相故里落地开花。

走好“信息采集棋”,拉网式排查矛盾纠纷。

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全警大走访活动,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主要内容,以“多问、多听、多看、多思”为入户准则,采取拉网式、全覆盖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家庭排查摸底,高效收集各类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苗头、线索,并针对性的开展化解处置工作,做到全面掌握,不留死角,努力实现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防控在一线落实、服务在一线提升,切实担负起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职责任务。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190余起。

走好“化解管控棋”,动态掌握矛盾纠纷。

以深入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目标,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在警务室建设的基础上,打造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服务站和“蒲城义警”工作站,拓展完善“蒲城义警”群防群治力量,确保将风险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融入到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中。同时,每日安排警务室民警、辅警、“蒲城义警”等轮值坐班开展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工作,充分发挥“蒲城义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对摸排、收集的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开展就地化解、疏通引导,切实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提高源头化解率,从而形成警民联合、群防群治的矛盾纠纷大化解格局。截至目前,已源头化解矛盾纠纷90余起。

走好“宣传教育棋”,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始终把提高辖区群众遵纪守法意识作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重要环节,在走访入户中紧密结合公安工作业务,将群众生活中常常遇到的矛盾纠纷涉及的基本法条通过通俗易懂的案例形式进行讲解,同时结合当下高发的电信诈骗进行反诈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宣传等普法教育,努力营造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解决问题。

蒲城县公安局:“双警”走好“三步棋” 化解矛盾创“枫桥”

蒲城县公安局:“双警”走好“三步棋” 化解矛盾创“枫桥”
蒲城县公安局:“双警”走好“三步棋” 化解矛盾创“枫桥”

蒲城县公安局:“双警”走好“三步棋” 化解矛盾创“枫桥”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