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政法 >正文

【蒲检经验】蒲城检察院五项举措加强释法说理推进民事检察工作

时间:2019-12-04 09:27 作者: 种丰刚 来源:正义蒲城

开展以案释法、法律文书说理工作,对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升检察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检察公信力具有重要作用。蒲城县人民检察院民行部门积极探索以案释法及法律文书说理工作的方式方法,以坚持“三严”、做好“三事”、实现“三效”为目标,敢于说理、依法说理、规范说理,确保民事检察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提高思想认识

以明确责任为动力

该院民事行政检察部组织干警认真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实行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的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察法律文书说理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以“学深悟透”、“读懂弄通”为基本要求,以“见行动”、“促落实”为基本目标,将释法说理纳入办案考核内容,明确释法说理的责任和要求,提高干警开展释法说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注重调查核实

以准确认定事实为基础

充分开展调查核实,以“把好事实认定关”为准确开展释法说理工作的基础。一是听取当事人意见,明确申请监督理由。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倾听当事人诉求,为释法说理工作打下基础。二是加强沟通交流,明确争议焦点。强化与区法院的协作,向审判人员了解争议焦点及庭审情况,确定调查核实的方向。三是开展调查走访,查明争议事实。引导当事人补充关键证据,赴相关单位、诉争标的所在地进行调查,询问相关人员,核实案件情况,为准确适用法律打牢基础。

重视文书说理

以精确适用法律为保障

强化检察文书制作,在充分调查核实、准确认定事实的基础上,通过查找理论文章、相关案例、座谈研讨等方式,研判法律适用;在做出处理决定的检察文书中对认定事实、采信证据、依据法律等进行详尽阐述,力争检察文书适用法律准确、依据充分,论述严谨;在文书用语上,通过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使当事人“读得明”、“看得懂”,“想得通”。

多层级释法

以多元化全面说理为支撑

加强与检察管理监督部门的协作,按照承办人接待、部门负责人接待、主管检察长接待三个层次,增强说理工作的针对性与权威性。承办人就案件事实认定、处理依据进行说明,为当事人解释法律适用的疑惑;部门负责人就相关法律的出台背景及变化情况进行介绍,让当事人理解案件处理的社会背景;主管检察长就全案宏观阐释,并为当事人彻底解决纠纷提供建议参考。

灵活说理方式

以良好说理效果为目标

一是采取个别化原则。对于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简化说理内容;对于疑难复杂案件加强与当事人沟通,做好说理预案,并力争向其提供多元化救济途径。二是把握说理时机。将说理工作贯穿在办案始终,通过关键节点有针对性地说理、遇到突发情况及时说理、在送达文书后主动说理相结合的方式提升说理效果。三是融入社会综治。利用“两微一端”及传统媒介平台,通过与有关部门座谈、讲授法制课、举办宣传周等手段发布典型案例,增强群众法律意识、提升执法公信力的同时,推进以案释法工作深入开展。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