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检察 >正文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落实

时间:2019-09-11 14:45 作者: 苏智彬 来源:正义蒲城

“你应该听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吧?”“听过了,但不是特别理解。”“简单地说,你涉嫌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如果你认罪认罚,将根据你的悔罪表现建议刑期,依法对你从宽处理。”“我再考虑考虑。”这是经常发生在看守所的一个场景。“自从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后,蒲城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在提审时总对嫌疑人普及一下认罪认罚相关制度,摆事实,讲证据,给他们一个认真考虑的机会。截至目前,该院已办理的17件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案件,均收到了原告、被告都满意的效果。其关键就在于该院采取了“四项措施”,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 提升办案能力。该院在组织干警集中学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关文件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更新司法理念,主动接受新制度,新流程。检察长闫永江多次在全体干警大会、中心组学习会等会议上讲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方法和方式,同时通报该院认罪认罚工作开展情况,要求该院全体检察官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和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下大力气提高适用率和采纳率。分管副检察长索保岗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讲述专题讲座,进一步让干警从思想上认识到该制度制定的时代背景和社会需要,与时俱进,更新司法理念,主动接受新制度、新流程。

二是强化法律监督 维护司法公正。重视保障犯罪嫌疑人的知情权、法律帮助权等诉讼权利,重点审查侦查机关是否告知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法律后果,是否听取犯罪嫌疑人辩解,是否保证犯罪嫌疑人聘请辩护人等各项权利。确保每位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均能够享有法律帮助权。对犯罪嫌疑人仅表示认罪认罚,但未积极赔偿或者退赃的,明确告知其法律后果,打消其侥幸企图,督促其真正改过,修复社会关系。

三是整合办案资源 形成工作合力。与该县司法局共同建立《关于在检察环节值班律师制度实施办法》,在该院设立了值班律师办公室,形成合力,进一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同时设立了社会调查前置程序,对可能判处缓刑的犯罪嫌疑人,由刑执部门与司法局社区矫正部门对接,提前开展调查评估,明确落实帮教社区,加快了审理节奏。对认罪认罚的案件,检察官在每周确定时间集中办理,集中告知,集中签署具结书,缩减审查时限,确保案件在检察院环节高效快速流转。

四是规范量刑建议 提高“精准性”和“认可度“。为确保量刑建议的质量与效果,使审判方、被告人和辩护方以及被害人一方对量刑建议的合理性、可接受性、认可率等都能达成一致意见,防止事后因量刑问题引发上诉、抗诉以及程序回转等问题,不断加强与法官、律师的沟通,加强对被告人和被害人的释法说理,强化签署具结书的严肃性,有力地保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的顺利开展。

检察官普法:

认罪认罚从宽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认罪,要求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并概括认可自己的行为属于犯罪;认罚,要求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审查起诉阶段或审判阶段对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予以认可,对检察机关建议判处的种类、幅度或确定的刑期、刑罚执行方式没有异议。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