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检察 >正文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加强诉讼监督 维护司法公正

时间:2019-08-09 11:40 作者: 通讯员 苏智彬 来源:蒲城县人民检察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苏智彬)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在工作中不断寻求突破点,围绕办案抓创新,今年以来该院诉讼监督工作以法律监督作为发力点,牢牢把握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四个关键环节,着力在拓展监督范围、丰富监督内容、提升监督效果上下功夫,切实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打造诉讼监督工作新品牌。

在理清工作思路上,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根据实际,提出要牢固树立“监督强检”的理念,按照统筹发展、重点推进、步步深入的思路,以“用好个案监督、用活综合监督、用实日常监督、用足专项监督”为工作目标,正确处理人员少与维护稳定、执法办案、诉讼监督任务重的矛盾,把强化诉讼监督放在服务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不断强化监督措施、加强薄弱环节、提高监督质量、增强监督实效。

 在完善工作机制上,明确各内设部门在案件线索移送、执法信息共享、案件办理反馈等法律监督工作的衔接协作要求,形成工作合力。对发现涉及的一般刑事违法犯罪行为和职务犯罪行为,主动争取公安机关、监委的支持配合,在外部形成与公安、监委协作查处密切配合、双向互动的良好局面,增进了监督共识,凝聚了监督合力。

在强化监督措施上,该院为切实有效提升诉讼监督的效率和效果,该院灵活运用调查核实权,以外围证据作为突破口。积极依职权调查取证来收集相关证据,挖掘案件背后的“案中案”。同时,在办理案件过程中,综合运用纠正违法、检察建议等监督方式积极纠正错误行为,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取得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同时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强化诉讼监督等专项活动,坚持用好监督方法和手段,努力做到坚决、依法、规范、准确、及时开展监督,立案监督、追捕追诉、监督纠正违法等数量明显上升,促进了监督水平的整体提升。

  在加强素能建设上,该院持续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达到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人员培训全覆盖,有力促进了全院检察队伍综合素质的明显提升。同时利用检察开放日、宣传周、新闻媒体、“两微一端”、工作通报会、制播宣传片等对诉讼监督工作大力宣传,通过广泛宣传获取案件线索。用好深入社区、乡村宣传活动,发放诉讼监督宣传资料,对典型案例、重要举措机制和成效进行常态化宣传,对群众的咨询进行“一对一”解答,进而提升诉讼监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