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小议推进家事审判改革的必要性

时间:2017-07-25 08:31 作者: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田水芸

美满的婚姻是人人都向往的,但婚姻的维系需要双方共同经营,感情的培养需要彼此的付出,家庭的稳定需要各方的努力。不论是社会、法律、还是每个人,都不愿看见破碎的家庭带给彼此的痛苦,带给孩子们缺少快乐的童年。然而近几年来,离婚案件数量不断攀升,离婚率居高不下,对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日趋严重,引起了法律界的广泛关注,近期,提出了家事审判改革,我认为很有必要。一、婚恋观的嬗变

火热的青春总是让人难忘的,尤其谈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每个青年都想有“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的浪漫,都想体会“终于在人群中遇到你”的感动。可现在“我的单身惊动了团中央”,“被逼婚”现象比比皆是,大龄男青年,大龄女青年不仅让父母担忧,更让社会担忧。巨额彩礼,有车有房,拍婚纱照,盛大的结婚仪式,是婚恋观发生变化的最好印证。不妨想一下七十年代的婚恋。婚恋观念多元,思想多样的特点,对婚后生活的多变性有了深刻影响。

然而,即使恋爱难,也未能使离婚率降低。结婚后,柴米油盐,老人孩子,双方在角色转变中,难免磕磕绊绊,不能正确处理,形成了争吵、打架,甚至家庭暴力,在双方及家庭无法调和时,诉讼到法院成了必然。分析近几年所办理的离婚案件,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主要因为感情不和,性格不合。

2、夫妻长期分居或一方离家出走。

3、一方婚内出轨。

4、一方有家庭暴力倾向。

5、一方有犯罪或有赌博恶习。

6、双方生活习惯、学识观念不同。

7、生育后对子女教育等问题发生矛盾。

8、与配偶的父母发生矛盾。

9、因房子拆迁、家庭开支等经济问题产生矛盾。

10、没有夫妻性生活或性生活不和谐。

11、不能生育或无法生育。

12、以自我为中心,新的社交方式,如手机微信聊天等,想离就离。

二、法院解决纠纷的方式及程序

离婚案件,在我们基层法院尤其基层法庭,占到所收案件的50%以上。人常说: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调解和好,是审判人员的心愿,因此,婚姻案件,调解贯穿了办理案件的始终。但总体按以下方式及程序进行。

裁判方式:

1、第一次起诉,如被告坚持不离婚,多被判决不准离婚,或说服原告撤诉。

2、双方同意离婚,调解离婚。

3、原告第二次起诉离婚,调解离婚或判决离婚,不准离婚仅占1%左右。

4、一方犯罪的,99%案件调解离婚。

裁判程序:

1、传唤被告,征求意见,拟定开庭时间,开庭并调解。当庭调解或撤诉的,案结事了。

2、调解不成,如一方有调解意愿,再组织调解一次,不成,出具判决。

三、离婚产生的社会后果

离婚产生的法律后果,当然是双方身份的变化,双方不具有了夫妻之间的法定义务了。我们明显感觉到,现在离婚率高了,身边离婚的人多了,单身女性、单身男性多了,单亲家庭多了,家庭的稳定性差了,因此,离婚的社会后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双方或一方性格的变化,引起处世方式的变化,引起家庭不稳定。

2、孩子抚养权的变更,引起孩子性格及情绪的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恶化,逃学、厌学、甚至违法犯罪不断出现。

3、财产权属的变化,引起新的纠纷。

4、引起赡养、子女探视及抚养纠纷。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离婚及其他家事案件的审理方式的转变,尤其是借审判方式的改变,唤起当事人的社会责任感,维护家庭稳定,保护孩子、老人的合法权益,不仅仅把离婚当做个人的私事。在结婚自由、离婚自由的法律规范下,最大限度的保护各方利益。我们审判法官,也应该从社会责任考量我们的工作性质,彻底化解家庭纠纷、努力修复家庭成员心理创伤,依靠村委会、妇联组织等社会力量,处理家事纠纷,而不仅仅是办结一起案件。因此从审判方式、审判程序、审判理念上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很有必要。

(作者为富平法院法官)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