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努力实现基层检察院建设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6-11-22 11:05 作者: 特约通讯员 闫永江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闫永江)近年来,蒲城县检察院以“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为载体,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大力实施“政治立检、素质兴检、业务立检、科技强检”的发展战略,按照“提升素质强能力,强化监督创品牌,服务发展树形象,规范创新争一流”的工作思路,发扬“团结敬业,担当有为,务实争先”的蒲城检察精神,带领全院干警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先后荣获全省先进检察院、全市检察机关责任目标考核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先后有20个集体、31名个人荣获省、市、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一、实施阳光工程,践行群众路线,打造“精心服务”

紧紧围绕“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以全省检察机关实施“阳光检察工程”为契机,着力破解检察机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瓶颈,为人民群众幸福安康提供精心的服务保障。一是建设“家门口的检察”,拉近检民距离。先后在全县重点乡镇定期开展巡回检察服务,实现了检民互动的“零距离”。二是建设“无门槛的检察院”,方便群众办事。建成了全市

首家基层院“检务公开大厅”,拓展检务公开,透明办事程序,实现了群众诉求办事的“一站式”受理和“一条龙”服务。三是打造“指尖上的检察院”,拓展便民服务。开通了“蒲城县阳光检务”网站、“蒲城检察”检务微博和头条号等新媒体矩阵,积极打造“指尖上的检察院”。短信平台从2012年建成至今共向2.3万移动手机用户发送各类检察短信870期98余万条;官方微博“蒲城检察”自去年10月开通后点击量频创新高,已突破500万,官方微信“正义蒲城”及客户端及时发布,有力地提升了公信力。

二、规范司法行为,严格公正司法,打造“精准业务”

紧紧围绕高检院《2014--2018年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规划》关于“执法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并以全国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着力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办案质量,为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提供精准的业务支撑。一是认真履行法律监督,服务平安法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今年以来,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案128件194人,审查后批准和决定逮捕104件168人,不予批捕14件26人。受理公安机关和该院自侦部门移送审查起诉193件354人,起诉数151件257人,不起诉23人,报送市院审查起诉26件92人,始终保持了检察环节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类犯罪14案21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0余万元。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3案6人,已侦查终结移送起诉。二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全面规范司法行为。认真开

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突出问题导向、从严导向和责任导向,集中解决司法“不严、不廉、不公”和“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以及“监督不到位、不规范”等突出问题,重点展开了赃款赃物专项清理、办案区规范化管理以及案件质量评查等一系列集中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了执法严明有公信力。三是实施效能检察,大力创新执法机制。拓展外部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上级院和地方党委请示报告,重要工作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定期举办开门评检、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视察座谈,听取意见建议,接受各界监督。强化内部监督,成立了专门的检务督察组,着力加强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监督,保持了全院干警违法违纪的“零记录”。

三、弘扬蒲检精神,培育检察文化,打造“精干队伍”

紧紧围绕《规划》关于“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以全省检察机关“争创职业道德模范”活动为契机,引领检察干警坚定职业信念、坚守职业良知、增强职业本领、提升职业素能,为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提供精干的队伍支撑。一是以“党的建设”统领检察队伍。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着力加强党组班子建设,切实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议事会制度》《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坚持民主作风,提升决策水平,确保了班子团结有凝聚力。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促进干警“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忠诚、干净、

担当”,确保了队伍稳定有战斗力。二是以作风促效能。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决心,坚决向“四风”问题开战,扎实开展了一系列严纪律、守规矩、转作风、树公信的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有效遏制了“四风”现象,防止了“四风”变种和反弹。三是以管理促效能。着眼于抓细抓常抓长,突出制度治本,强化规范约束。建立健全了《执法办案责任制度》《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办案责任追究制度》《办案工作区规范化管理规定》、《重要事项督办制度》等50余项办文办会、办公办案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了自我净化、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确保了管理规范有创新力。

四、突出科技强检,夯实基层基础,打造“精良装备”

紧紧围绕《规划》关于“保障现代化实用化”的要求,大力推进科技侦查装备建设和信息化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工作,为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提供精良的基础装备支撑。一是注重“管用、实用”,在科技信息化硬件基础建设上聚焦发力。不断充实完善“公共信息查询、侦查预防基础信息,侦查指挥办案、案件情报管理”四大功能系统,促进侦查预防工作适应大数据时代背景,推进侦查方式转型。建成了专门的科技侦查装备室,在普通照相录像、防反侦查、心理生理测试、电子取证、跟踪定位等六大类侦查装备的基础上,进一步新建了研判系统。实施了办案区高清监控录像系统升级改造工程,进一步保障了司法办案安全。完成了检委会多媒体会议室建设,促进重大疑难案件“集体智慧”,有效保

障了检委会科学议事决策。二是注重“敢用、会用”,在提升干警信息化应用能力上聚焦发力。大力开展计算机和网络信息技术的全员培训和技能比武,着力培养科技信息化运用的尖子、能手和标兵。目前,已成功运用心理生理测试仪等侦查科技装备办理了多起重大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三是注重“用足、用好”,在信息化建设成果的深度应用上聚焦发力。着力推进信息化与案件管理深度融合,所有案件均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上线流转,并积极推进了电子卷宗的使用。着力推进信息化与检察便民服务深度融合,通过“蒲城县阳光检务大厅”,全面推开了网上咨询、网上举报、网上预约律师接待、预约职务犯罪预防讲座、预约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着力推进信息化与检务公开深度融合,通过“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法律文书、发布程序性信息、发布重要案件信息、开展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已成为工作常态。

目前,“互联网+检察”正成为蒲城检察在新起点上的新引擎!

(作者: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闫永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