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浅析如何聚焦为“基层减负”这一要务提高队伍建设平行等值考核工作成效

时间:2019-04-18 11:05 作者: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陈长春)近年来,为提升队伍正规化建设工作水平,各县(市)公安机关根据渭南市局、支队《关于平行等值考核的意见》有关要求,结合队伍管理、业务工作实际情况开展了队伍管理与业务平行等值考核考评,通过实行队伍与业务考核并重,充分发挥考核这一杠杆作用,强化了队伍建设首要地位,夯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工作责任。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如何更好的为基层减负,让考核精准发力,发挥推动队伍建设、业务工作的杠杆作用,笔者对推行平行等值考核后四年来,我大队平行等值考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从中摸清一些情况,找出了存在的具体问题,形成了一些新的思路对策和建议:

一、近年来队伍建设平行等值考核的做法与成效

2015年我们率先在渭南各县市交警大队开展了队伍建设平行等值考核,每月通过开展队伍建设、交管业务等值考核,增加市局、支队考核成绩在本月考核分值中占有的比例,落实奖惩机制,不断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直切队伍管理“软肋”,直击交管工作要害,进一步提高了队伍管理工作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让考核更加高效。为切实做到“为基层减负”,让基层中队将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到工作上,大队一是成立了由大队领导班子为组长、其他机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考核考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实事求是、有的放矢的原则,对考核工作“整合”、“瘦身”、“提质”,从而避免了因督导检查频繁扰乱基层工作的情况发生。二是进一步完善了考核评价体系,结合实际,合理量化指标,坚持考核差异化,做到在差异中看增长、看表现。同时,大队坚持“一线工作法”,即考核考核在一线、座谈反馈在一线、调查研究在一线,做到交安宣传看成效,队伍建设看面貌,执法建设看评价,坚决杜绝看报表、看表格的形势主义。

二是厘清部门职责,让考核更加科学。为避免政出多头,多重考核这一情况,大队坚持从“两方面”抓起:一是从厘清部门工作职责抓起,大队结合上级考核队伍建设工作中的队伍管理、组织教育等内容,及业务考核中交安宣传、事故预防等内容,根据上级考核对应部门,对各机关科室的工作职责进行了重新界定,做到了让政工部门专司队伍管理、让法制部门专司执法管理、让秩序部门专司宣传、勤务等,让部门职责更加清晰,考核更加精准。二是从厘清考核指标抓起,每年大队结合市局、支队全年目标任务的考核的内容、指标和办法,上会研讨自身全年目标任务,并与各单位负责人在年度工作会上逐一签订目标任务书,同时大队各业务科室依据目标任务,分头制定考核细则,每月考核实行统一组织、分头开展,实现了从年度任务分解、到分头组织推进、再到总体目标实现的良性机制。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让考核更加务实。为了让考核更加务实高效,大队一是对标上级考核量化指标。将支队、市局每月考核名次得分提高到大队每月考核总分的30%,让各业务科室主动对标支队、市局考核内容,及时纠正工作偏差,摆脱了上级考核“扶摇直下”本级考评“一路高歌”的尴尬局面,实现了队伍、业务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二是对标队伍管理现状查找不足。大队每月依据业务、队伍考核情况指标,现场召开反馈会,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同时在月考核结束后,大队及时召开队伍研判分析会,从业务工作不足、队伍管理存在的短板出发,查究队伍建设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形成正规化建设分析报告,迅速补齐短板整改问题。实现了队伍好、业务优的正向传导,业务差、从队伍管理中查短板、改不足的良性机制。

二、在推进“基层减负年”落实中抓考核考评存在的问题

4年来,经过对队伍建设平行等值考核的反复实践,不断修订完善,考核考评体系日趋完善,以考核抓队伍,以队伍促业务的良好态势逐渐形成,连续多年,大队总体工作位于全区前列,考核考评的杠杆作用充分显现。但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的看到,在平行等值考核考评助力队伍建设工作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考核缺乏正确认识的问题。3月份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为基层减负。这一重要指示,具有积极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今年更是被确定为“基层减负年”,一切考核考评方面存在形式主义都将得到坚决彻底的整治。但也要看到,由于懒政怠政和形式主义因素,个别单位不提前谋划,却动则以“相应号召”为名,将一切考核全部叫停等“一刀切”的做法,消极怠工,不能在精简管控中推进考评,严重贻误了工作。

二是考核不够系统全面的的问题。近年来,一些单位部门没有系统全面的考核机制,比如,没有考核办法、考核细则,考核考评随心所欲,不能系统组织,没有固定时间。又比如,一些地方检查组、督导组、考核组等各种考核花样层出不穷,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以致将大量精力都耗在迎检上。另外,一些单位考核存在重过程,轻结果的形式主义,考核考评仅仅听汇报、看台账,不能深入实地看成效;考核结束没反馈,没整改,不能立足本职建言献策,让考核流于形式。

三是考核内容不够合理的问题。一是月指标与年终指标存划分不够合理。基层大队、中队是上级工作部署的最终执行部门,一些阶段性工作、常态性工作难以逐月量化到考核中,但又属于上级部署的重点工作。另外,年终考核与月考核部分指标重叠交错,部分工作在月考核过后又在年终重复考核,导致同一问题反复扣分,影响了考核的公正性。二是部分单位业务队室职责界定不清,导致日常工作出现推诿扯皮进展缓慢、考核考评无从下手等问题。比如,2013各县市交警大队根据省、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意见》精神,相继进行了机构改革,按照“三个统一”原则,设置了政办、秩序、法制、法宣、科技等业务队室,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工作效能。但部分县区因为种种原因限制,只是在称谓上进行了更改,新增设的“法宣”等部门一直没有落地组建,导致上级业务部门下达的工作任务没有主抓部门,由现有的队室共同分担,从而出现了工作进展迟缓,出现问题相互推诿、考核没有主体等问题。

三、解决“基层减负年”中考核考评的突出问题的思路及对策建议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解决好队伍管理平行等值考核突出问题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采取有效措施为基层减负”这一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关于解决形式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聚焦“四个着力”,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进一步提高考核科学性。

一是精准考核,为“下”减负,要狠抓思想认识,坚持对“上”用药

各级党组织都应高度重视,不折不扣、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办《通知》精神,大刀阔斧地删繁就简,精准发力革除积弊,不能“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特别是要减少督导检查的次数和频率,要对各种形式的督导检查、考核考评进行有效整合,提高工作效率,要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事项。同时也要要杜绝将考核全部“搁浅”的“一刀切”行为,要从删繁就简,因地制宜,提效能、促成效入手,对各类考核进行有效整合,实行考核考评“切一刀”。此外,要在提升考核队伍素质能力上下力气,要通过抽调业务能手、技术骨干组建专家型、专业化考核队伍,避免“行内人”干“行外事”说“行外话”的低级错误发生。要定期开展考核人员教育培训,要通过组织思想政治教育、交管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考核人员政治素养、能力素养,确保考核评议在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下开展,在上级领导部门、业务指导部门的领导下和指导下进行。

二是精准考核,为“下”减负,要健全考核体系,做到从“内”规范

一套科学的考核体系,是推动大队整体工作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考核办法是“纲”,统筹安排了日常的考核考评工作。办法要明确考核原则、考核范围和时间、考核内容和指标、考核方式和评比方法,重点解决“怎么考”的问题。在考核办法制定上,要按照“大队统筹全局、业务科室各负其责”的工作要求,按照“务实、高效、公正”的原则,结合上级考核框架,因地制宜,合理设置考核项目,制定本级考核考评奖励办法,不能生搬硬套、照搬照抄。在模块设置上,按照“队伍、业务”工作内容,将上级业务部门日常工作进行合理分类,合理设置内容,科学量化分值。针对阶段性工作、临时性工作等工作,要设立重点工作项目,做到工作不分彼此,考核分清主次。在内容设置上,首先,要从规范机构设置抓起,要按照《关于规范县市区交警大队机构设置的通知》(渭编办发〔2013〕87号)的通知要求,规范机构设置,充分厘清部分职责,让部门之间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其次是根据上级目标任务,合理考核考评事项,让工作更加明了,考核更具针对性。在考核结果运用上,要对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以适当的方式进行反馈,积极建言献策,加强督促整改,既不能出现考核有结果、有问题、无整改的形式主义,也要避免简单的以问责代替整改“粗暴”工作方式。

三是精准考核,为“下”减负,要优化考核指标,做到从“细”要求

考核细则是“手段”,是落实考核办法的有力抓手,重点解决的是“考什么”的问题。考核细则的制定,要按照“全年目标=队伍目标+业务目标”任务分解方式,合理设置考核细则内容、分值占比。在内容设置上,要依托全年目标任务指标内容,分解为队伍建设考核指标(如:执法建设、教育培训、队伍管理、纪律作风等)和业务目标考核指标(如:事故预防、秩序管理、交安宣传等)。在任务分解上,要依据业务队室职责分工“照单发放”。同时,要将党建考核等工作一并纳入综合考评范畴,在考核组织上,要明确时间节点,实行统一组织、统一考评、集中反馈。在考核结果上要允许差异化存在,不能工作刚安排就督导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让考核真正反映实绩,真正发现问题。在工作部署、任务分解上要发挥好机关、业务队室统筹作用,更加突出业务指导地位,在业务指导上要深入细致,具体全面,坚决杜绝那些“一安排了事、往下甩责”的不良风气,

四是精准考核,为“下”减负,要创新考评方式,坚持从“实”抓起

中办《通知》要求,为基层减负,要着力解决督导、考核过多,过度留痕的问题,要求各地要减掉那些为了“找感觉”“找事做”却“没内容”的考核、督导、检查。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创新督导检查、考核考评方式,进一步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通过实施“互联网+督查+考核”的方式,

进一步规范各级检查督导的总量控制和计划管理,可以通过月报、网站、兵马俑报送等途径了解工作就不要安排督导,可以借助电话、邮件等通信工具掌握情况的事项就不强行索要报告台账,既发挥好及监督检查、考核考评在推动落实上的重要作用,又使及基层民警干部能够把精力用到为人民服务的“刀刃上”。同时,要将考核考评彻底延伸一线,做到深入实地看成效,深入群众听民声,深入难点找问题,做到用实绩而非用材料、用台账评价单位工作好坏,用群众口碑而非纸面上的分数来评价单位工作优劣。坚决杜绝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做台账的形式主义,坚决整治重“痕”不重“绩、留“绩”不留“心”的歪风邪气,让考核清清淡淡、公公正正,明明白白。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