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浅析如何进一步解决好华阴城区“停车难”问题

时间:2017-03-30 09:53 作者: 特约通讯员 刘晓东 潘化团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刘晓东 潘化团)当前,我市城区停车难问题的日益凸显,影响城市整体形象和群众出行安全,与我市正在开展的“五城联创”极不协调,解决这个问题,亦是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这就要求我们职能部门认真调研、勇于担当,下大力气解决停车难和由此诱发的乱停乱放交通乱象,为群众安全出行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为我市“五城”联创活动贡献交警应有的力量。

一、城区停车难现状

一是车辆急剧增加,行车和停车的矛盾日益突出。这两年来,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以平均25 %的速度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城区机动车超过2万辆,近两年每月还以2500辆的速度增加,停车需求不断增大,目前我市城区设置停车位480多个,机动车停放矛盾突出,导致城区乱停乱放时有发生,导致群众开车进城办事无处可停。

二是车辆违章占道,影响交通秩序。去年,我大队为了提高城区机动车通行效率,确保道路通行畅通,减少拥堵,预防事故,在主城区主干线安装了隔离栏。但从目前看,依然存在乱停乱放占用道路,使得本来来单向通行车辆行车更难,同时也妨碍了行人,非机动车通行。另外,城关小学放学高峰时段,接送学生的车辆占道尤为突出,严重影响交通,群众意见很大。

二、停车难成因分析

一是停车设施滞后,城区停车位总量不足是目前车辆停车量比例失衡,是诱发停车难的主要原因。据了解目前城区停车场建设专项规划目前还没有编制,市区还没有大型停车场。

二是停车资源配置不到位,利用率不高。城区内的几条主干线,有不少停车场设备没有充分利用,街道两侧,单位院内停车场白天利用,晚上闲置,还有主要街道人们道闲置。

三是公共停车场设施投入不足。我市城区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停车设施几乎为零,现是不少城区人公道和几处公共广场当前可停车数量不足。

四是个别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不强,有时为了自己方便,随意的把车停放在道路,影响交通,造成交通拥堵,影响其他车辆通行。

三、改进问题的对策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合理设置停车设施。这也是创国创卫的要求,所以,从现在起,凡在城区内施工建设,必须征求公交交通部门意见,把停车问题考虑进去。同时,市政府可借鉴“宝鸡经验”,投资建设城区内几处立体化停车场。同时,要结合目前实际,在城区道路人行道增加临时停车位。

二是做好停车资源的合理配置。一是政府要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二是充分利用路边资源,在不影响人员通行前提下增加停车场。三是充分利用沿街单位院内,地下停车场,实现错时停车。

三是提高管理水平,有效规范行车秩序。交警要对城区道路实行“精细化”管理,划定严管区、加大道路巡查力度,及时清理城区乱停乱放机动车辆,不断提高城区道路通行效率。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