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千里之外的担保

时间:2021-06-08 11:13 作者: 通讯员 王一珂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王一珂)近期,蒲城法院速裁法庭承办了一起看似普通的民间借贷纠纷案,案件经过是这样的,2014年年初被告张力因资金周转从原告杨永处借款30000元,约定期限90天并书写借条一份,被告刘凯作为保证人为该笔借款承担连带还款责任。借款到期后,经原告多次催要,二被告仅偿还了一部分利息,下余本息至今未予清偿,无奈,杨永便将二被告起诉到了蒲城法院。

案子定好开庭时间后,便交给书记员通过集中送达平台,将应诉材料电子送达给当事人,一般双方当事人送达成功后,就可以按时开庭了,但是,被告刘凯的送达结果却为失败,法官助理便试着拨打被告刘凯的电话,打过去发现是空号,这时才从被告张力口中了解到刘凯目前在国外打工,他也好长时间联系不上了。就这样,因为找不到被告刘凯,这一普通的民间借贷案子便因此陷入了僵局。

车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当办案法官一筹莫展之际,却突然接到了刘凯的电话。电话里,刘凯称他本人现在在非洲某国打工,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银行卡突然被蒲城法院冻结了,法官当即告知了该案的基本情况,并添加了其微信,将应诉材料通过微信送达给了刘凯,刘凯在微信里承认了原告的诉讼请求,愿意承担连带还款责任,并称自己现在人在国外,一时半会儿回不来,现微信、支付宝等网络银行被冻结,生活非常不方便,希望能通过法院与原告积极协商,尽快达成调解。原来,在诉讼中,原告杨永为了让自己的诉讼请求落到实处,在立案后申请了财产保全,冻结了二被告的财产,因此,承办法官才接到了被告刘凯漂洋过海打来的电话。

联系上刘凯后,承办法官当即利用微信平台开展该案的调解工作,通过将调解协议以拍照的方式发给远在大洋彼岸的被告刘凯,调解成功后,根据调解协议制作了调解书,按照约定将调解书邮寄给刘凯指定的签收人,原告杨永随后也自愿申请解除对二被告的保全措施,刘凯的微信及支付宝不久又能正常使用了。案件办理中利用高效便捷的网络平台切切实实方便了当事人,充分体现了法院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司法为民的宗旨。 

法官寄语:在司法实践中,随着财产保全措施的力度加大,让相当一部分“人间蒸发”的被告能主动联系法院,积极应诉,配合承办法官调查取证,最大限度的还原案件事实,进而作出公正的判决。在此也提醒那些不讲诚信,试探法律底线的人,不要心存侥幸。我国正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对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失信者,即便远在千里、万里之外,最终也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注:文中涉及当事人姓名均为化名)


编辑:李杰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