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跨省追击,蒲城公安抓获20名电信诈骗嫌疑人(组图)

时间:2021-04-27 08:43 来源:蒲城警讯

今年村级组织换届期间,蒲城县发生了冒充领导干部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蒲城县公安局循线追踪,深挖细查——跨省追击,抓获20名电信诈骗嫌疑人

跨省追击,蒲城公安抓获20名电信诈骗嫌疑人(组图)

“有人冒充镇领导骗了我的辛苦钱,请你们赶快帮帮我。”1月20日,蒲城县公安局洛滨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名村干部麻永红(化名)的报警电话,称自己在微信里被人冒充镇上领导干部以投资项目为由骗取了4.5万元。

跨省追击,蒲城公安抓获20名电信诈骗嫌疑人(组图)

微信里,有人冒充“书记”行骗

原来,麻永红是蒲城县某镇某村的一名村干部。1月19日,他在微信上收到一条申请加好友的信息,申请人居然是镇党委书记。“我没有多想,赶忙就通过了。”麻永红说,加上了“书记”的微信后,“书记”主动和他聊起一些工作上的事情,并提到“近期上面有好几个扶持政策,明天到我办公室了解了解,工作上遇到困难也要及时向我反映”。“书记”关心的话语让麻永红很是欣慰,他庆幸自己遇上了好领导。

第二天上午,“书记”在微信里突然说自己要陪上级领导下乡调研,让麻永红先不要来办公室找他,先帮个私忙。“书记”声称自己的一个亲戚有个项目急需用钱,自己没有时间,而且也怕借出去的钱不好要回来,就想以麻永红的名义把钱借给亲戚,这样日后方便要钱。因为对“书记”的身份深信不疑,麻永红便痛快地答应了。

随后,麻永红让侄子先后根据“书记”发来的银行账号,向里面汇款4.5万元,并将转账截图发给了“书记”。钱转过去后,他觉得事有蹊跷,便给镇党委书记打了个电话,没想到镇党委书记说根本没有这回事。这时,麻永红才知道自己遇到了电信诈骗。

跨省追击,蒲城公安抓获20名电信诈骗嫌疑人(组图)

顺藤摸瓜,诈骗团伙成员落网

案发后,蒲城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抽调人员连续奋战,通过20余天的攻坚,摸清了电诈犯罪团伙基本框架及人员基本情况,为迅速破获案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诈骗团伙人员分散,行踪不定,且犯罪职业化程度较高,侦查难度较大。”蒲城县公安局副局长雷建利说,专案组成员综合运用公安警务信息现代手段与传统侦查手段,分析出了诈骗团伙成员的真实身份,同时,抓住受害人资金流向这一线索,顺藤摸瓜,顺线追击,摸清了持卡人的身份信息。

以吴某坤为首的持卡、取现团伙在每次诈骗成功后就迅速转移资金。专案组成员多次研究、挂图作战,制定了详细、可行的抓捕方案,兵分两路同时作战,一路赶赴河南省抓捕,于3月5日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吴某坤抓获,并就地突审,顺藤摸瓜,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一路赶赴内蒙古,及时抓获3名涉案的一、二级卡主。最终,蒲城县公安局共抓获了20名犯罪嫌疑人。

跨省追击,蒲城公安抓获20名电信诈骗嫌疑人(组图)

利用网络,锁定领导公开信息

很多党政干部都想知道,骗子到底是如何精准找到自己的姓名照片进而冒充自己的?又是如何精准找到自己辖区群众信息行骗的?

“这类诈骗的主要目标就是各地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村组干部,因为他们经常有求于上级领导干部。因此,骗子选择冒充的领导要么是当地的主要领导干部,要么是与企事业单位打交道比较多的党政领导干部。”蒲城县公安局局长王辉说,为了让受害人通过微信就能相信自己就是那位领导干部,骗子常用的手法,就是用领导的真实姓名和头像作为微信昵称和微信头像,并特意注明是“政务微信”。

特意注明是“政务微信”,表示不同于一般微信,这样就能避免那些已经添加过领导干部微信的人产生疑问。另外,骗子也十分注重细节,往往在个人签名上也会注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字样,这样更容易迷惑受害人。

很多人也许会问,领导干部都比较注重保护个人隐私,这些信息为什么骗子能轻而易举搞到呢?其实很多人都忽略了一点,那就是领导干部任前公示信息,他们的个人基本情况、照片等信息都会在政府网站上公示,这就给了骗子一个精准找到领导信息的机会。

从目前各地接报案件的情况来看,骗子最常用的手法,就是以领导干部身份不方便为由,要求受害人替他转账。为了打消受害人的疑虑,骗子还会用到一个“因人而异”的障眼法,往往先表示关怀拉近彼此距离,后说扶持政策表明利害关系。在蒲城县的这个案例中,冒充镇党委书记的骗子在加完受害人微信后,要求受害人为自己办一件私事。受害人听到这些往往很激动,因为他们觉得这是领导把自己当做“自己人”的一个标志。

“‘书记’的亲戚的项目要借钱,但‘书记’是领导干部,不方便直接转账,想以我的名义转账,方便以后索要。这样的理由很合理。”麻永红说,心中想着自己以后就是“书记”的“自己人”了,他也就放松了警惕。

跨省追击,蒲城公安抓获20名电信诈骗嫌疑人(组图)

警方提醒大家,只要涉及转账汇款,一定要当面或者电话、视频确认对方身份,避免上当受骗!!!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