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抒写新时代“平安答卷” ——蒲城县公安局亮点工作综述

时间:2019-10-15 16:00 作者: 通讯员 石拓 来源:渭南日报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一代代蒲城公安始终坚守初心与使命,恪尽职守,忠诚担当,守护着一方平安。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蒲城公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为载体,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始终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为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推动平安蒲城迈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

抒写新时代“平安答卷”  ——蒲城县公安局亮点工作综述

高点站位 科技发力精准打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

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蒲城公安闻令即动!局党委在认真调研蒲城社会治安的基础上,认为中央部署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非常符合蒲城社会治安管理的实际,也是一次赢民心、保平安的绝好机会。因此,局党委把专项斗争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叫响“誓与扫黑除恶共荣辱”的口号,把警力、财力、政治待遇全面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倾斜。30次召开党委会,14次召开局务会、中层会、全体民警会,全警动员、全面部署、全力推进。同时,局党委立足工作实际,加强专项斗争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了“全警动员、领导包抓、政治激励、资源保障、督导问责”五项机制,夯实了工作推动基础。

针对以往黑恶案件底数不清、不明,案件串并手段少、发现组织结构能力差,打击处置不及时等问题,蒲城县公安局积极创新思路,依靠科技信息手段,在全省首创研发了黑恶案件比对研判系统,对近5年发生的涉黑涉恶案件和人员统一录入系统,建库立档、科学研判,实现了对黑恶势力的精准靶向打击。通过对录入信息进行比对、统计,梳理出频繁作案嫌疑人,研判出违法犯罪团伙,同时,此平台建立起的大数据通过智能分析,自动串并,起到了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遏制其坐大成势的良好效果,为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增添了新动力。黑恶案件比对研判系统俨然已成为了蒲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张“王牌”,受到了省市公安机关的高度肯定和认可。2018年8月,全市扫黑除恶现场会在蒲城召开,创新经验全市推广。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蒲城县公安局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坚持重拳出击、以打开路,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在线索摸排、专案打击、追逃攻坚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效,全县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不断优化,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大幅提升、美誉度不断攀升。截至目前,蒲城警方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两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涉恶犯罪团伙3个,抓获嫌疑人317人。2019年3月13日,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胡明朗来蒲城调研,充分肯定蒲城公安扫黑除恶工作。全局扫黑除恶工作名列全市前列,受到市公安局通令嘉奖。

构建网格体系 创新人员管控

蒲城禁毒实现追赶超越

蒲城县公安局创新建立的禁毒网格化工作模式,在吸毒人员管控和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方面成效显著,受到了各级领导的批示肯定和通报表扬,2017年10月作为全市代表入选全省亮点工作,蒲城禁毒模式全省推广。

过去,禁毒管理工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任务来了“满地追、满天飞”的盲目管控现状一直得不到解决。经过细致调研分析,蒲城总结出了“建在镇办、管在中心、帮在社区、控在网格”的蒲城十六字工作方法,自主创新研发了吸毒人员分色管控平台、联合公安部共同研发了社会化禁毒信息系统,后两个平台“合二为一”融合建成了现在的“吸毒人员网格化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吸毒人员管控信息化、科学化、便捷化。

在全县,搭建“镇、村(居)委会、村(居)小组”三级网格管理架构,各镇(办)为一个大网格,党委书记(主任)任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小组组长,镇(办)依照行政区域划分,将村组、社区分为中网格,再将村(社区)小组划分为小网格,每个网格由社区(村)主任和辖区民警担任网格长,社区工作人员、村组长担任网格员。以社区、村(组)为网格单元,每个网格单元设3至5名网格员,建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社区关爱“三位一体”的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就近帮教管控自己小网格内的吸毒人员,将管控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同时,网格长、网格员利用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手机端APP,随时随地对吸毒人员进行走访帮教、谈心谈话,掌握吸毒人员动态,搜集上报涉毒线索,并接受镇(办)禁毒工作办公室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小组下发的工作指令,每月上传工作记录,管控记录全部留存,打造了“网格化+信息化”“动态管控+帮扶救助”的社会化管控新模式,实现了对吸毒人员的科学化、信息化、全覆盖、无盲区“闭环式”管理,在全县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镇(办)村两级具体实施、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积极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融入社会,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的社会危害,努力营造无毒、无害、无患的良好社会环境。

领导专司 科学考评

信访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信访工作要做到百密无疏、万无一失,领导重视是前提、领导狠抓是关键。

蒲城县公安局党委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牵动公安整体工作的“牛鼻子”紧抓不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信访工作、研究疑难信访案件、解决信访实际问题,并创新推出信访责任领导专司信访工作新机制,由信访案件多发或疑难案件化解不力的部门领导专司信访工作,在全局构建局长、政委亲自抓,包联领导靠前抓,部门责任领导具体抓的齐抓共管良好格局。

同时,研究出台了严格的信访工作考评办法,列出“时间表”、画出“线路图”、签订“责任状”,做到工作任务、责任领导、责任人及时限要求“四明确”,厘清了工作目标、夯实了工作责任,确保信访工作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对县局交办的信访案件,经两次催办进展不大、效果不明显的,下发局长令进行督办,并由包联领导带队,组织政工、法制、纪检等部门领导共同前往该所队,对单位负责人宣布停止执行公务,专司信访案件解决办理工作,案件何时办结、何时恢复工作。

2019年2月,法制部门联合政治处、纪检等部门组成研判组,对一信访案件高发的派出所进行驻点式调查研判,从梳理摸排出的12起信访事项中发现立案把关不严问题4个,取证不力、案件事实不清问题5个,民警责任心不强、工作拖延问题4个。局党委按程序启动责任追究机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分,并在全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且12起信访事项已全部化解到位。

创新推出的信访责任领导专司信访工作新机制助力蒲城公安切实做到了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为持续推进全局公安整体工作、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创新推出信访责任领导专司信访工作新机制2019年年初被市局纳入亮点工作,全市今年两次的信访工作现场会在蒲城召开,蒲城信访品牌得到全市认可。

推行“1+10”个人积分考核

打造队伍管理新体系

蒲城县公安局主动对接省委“三项机制”,创新推行“1+10”个人积分考核,全警进行实绩大排名,积分考核结果作为表彰奖励、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队伍的工作热情和主动性被彻底激发,迸发出空前活力。过去“被动派工”的工作模式已成过去,“主动竞赛”在全局蔚然成风,各项公安工作迈上了蓬勃发展的快车道。

个人积分考核施行以来,宋蕾等5名民警因工作实绩突出、积分考核排名靠前被推荐为全市优秀公安民警进行表彰,雷建利和王刚两名同志因创新工作实绩突出、积分考核排名靠前被县局推荐参加全市公安机关“双十佳”活动评选,雷栋等47名民警因平时表现优秀、积分考核排名靠前被储备为后备干部。目前,蒲城县公安局是全省县级公安机关唯一实行民警积分考核的单位。2018年6月,这一创造性做法被渭南市公安局确定为全市工作队伍建设亮点工作,市局主要领导关注过问,市公安局政治部领导亲赴蒲城进行调研指导,2018年8月6日,《人民公安报》以《凭实绩用人用数据说话——蒲城用小积分激发民警大动能》刊登了蒲城县公安局民警个人积分考核做法。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