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让青春绽放在田间地头(图)

时间:2021-01-13 15:48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王彦成,男,198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程度,现任兴镇人民法庭庭长。王彦成同志2007年12月进入蒲城法院工作,主动要求到离群众最近的基层法庭去实现自己的梦想,长期扎根基层审判一线13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被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法院办案标兵”,被县委政法委评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调(和)解能手”等。面对荣誉,王彦成总是笑着谦虚地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应该做的!”

踏平田坎化干戈 清风徐来润万家

兴镇法庭共有干警3名,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聘用制书记员。面对办案压力,王彦成坚持学中干、干中学,积极了解地域特征,风俗习惯,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技能。作为庭长坚持带头办案,白天开庭、调解、勘查现场,晚上学习、看案卷、写判决书……在基层法庭经常有他加班忙碌的身影。记得2016年7月,在法院的办公大楼和兴镇法庭经常能看到王彦成同志右手打着石膏仍在飞驰工作的身影,面对同事们劝他以身体为重的关心,他总是笑说:“这点小伤算什么,手上这么多案子要办,能多办一个是一个……”。

在基层法庭,身处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第一线,面对的是复杂对立的矛盾、家长里短的琐碎。

“脚上多些泥土,身上多些汗水,百姓就会少些纷争,我们法官心中就多些踏实”,这是王彦成同志办案时常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话,为此,他在办案过程中总是把群众事记在心间,把群众的嘱托扛在肩上。

多年来,他一直身先士卒,无论风雨,无论节假日,他带头走村串户,并多次到村委会、社区等开展巡回审判,利用镇村集会开展法治宣传,送法上门,为群众答疑解难。为方便群众诉讼,他和庭上干警集思广益,想方设法创造条件,积极打造“便民法庭”。对一些行动不便的当事人,亲自上门,就地立案,当场调解。遇到在外务工或平时工作繁忙的当事人,利用自己的节假日为当事人排忧解难,努力为群众提供方便。

转换思路巧调解 案结事了践初心

“案子法院判了是可以结案了,如果矛盾还没有真正化解,那在我这就不算结案”,这是王彦成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更是他的行动指南。在审理案件中,王彦成把调解贯穿于始终,到案发地,了解和掌握案件的来龙去脉和当事人的内心需求,以法律为依据,以事实为基础,秉公而断,真诚开怀并细致地做调解工作,力争使原、被告均心服口服。同时在办案中积极探索怎样和老百姓打交道,让老百姓把心里的委屈倒出来,这样才能够把法律的思维贯彻进去,才能和老百姓亲近,促进案件的调解。

八旬老人常某香因患有脑梗,行动不便,需要子女照顾生活起居。但三个儿子因工作等原因不能常伴老人左右,对老人生活起居的照顾也是时有时无,老人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常常以泪洗面,老人在找三个儿子无果的情况下,将三个儿子告到法庭,要求三个儿子履行赡养义务。王彦成考虑到该案系家事纠纷案件,单纯的判决执行往往是胜了案子,却失了亲情,老人的赡养问题也得不到及时高效地解决,所以王彦成以调解促和为主,让常老太太的三个儿子坐到一起,把家庭琐事说清楚、把矛盾冲突摆出来。结合当地农村的风俗习惯,从情理和法理的角度劝慰常老太太的三个儿子, 将心比心讲道理、谈感情,最终让老人老有所依。

躬身为民勤耕耘 清正廉洁树形象

社会的正义是靠法律来维护,法律的正义是靠法官来实现。“从我当上法官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告诉自己,要清清白白走上审判席,干干净净地走出法庭,绝不让一个不公正的污点留在我的法官生涯中。也是从那时候起,对普通百姓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当事人,我会更加关注他们的感受,让他们从我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和每一句话语中感受到法律的阳光和温暖。”王彦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在工作中同当事人、代理人打交道时,严守禁令和规定,能经得住诱惑,管得住手、管得住腿、管得住嘴;在审理案件时,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不利用审判权力谋私利,坚持原则,不办理关系案、金钱案和人情案,坚决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生活中,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注重生活交往圈,坚守廉洁底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着法官尊严,维护着法院形象,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认可。

谈到多年来的工作体会,王彦成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基层法庭的法官,就是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保持十年如一日的干劲,始终保持崇高的职业道德,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解决难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实工作,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