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司法 >正文

法治体检进企业 护航发展共和谐——蒲城县司法局联合县工会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法治体检进企业活动(图)

时间:2020-12-06 09:25 来源:法治蒲城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发挥法治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12月2日,蒲城县司法局联合县总工会进入陕西蒲城海泰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法治体检”服务活动。

首先,蒲城县司法局副局长关钢生向企业赠送了《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指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等普法书籍 260多本。

接着,司法局副局长关钢生强调了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法治体检”活动的重要性,一是“法治体检”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通过企业法治风险体检,帮助企业主动发现和认识所存在的法律问题,从而达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二是“法治体检”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法治保障。发挥法治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推动企业与职工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三是“法治体检”是法律服务企业践行知行合一的重要途径。我们成立了蒲城县“法治体检”服务团,深入重点民营企业“一对一”提供“法治体检”服务,帮助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和矛盾化解机制,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随后,陕西辰玮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晨向现场职工们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主题普法培训,特别就《民法典》中新增及亮点法条进行了重点讲解。陈晨律师的深刻解读,为现场职工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了充分的理论帮助,使得现场职工对《民法典》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希望司法局以后能够经常到该企业开展普法宣讲活动。

最后,县司法局和县总工会向企业发放调查问卷、与部分领导、职工面谈等形式,了解企业的具体情况及所需的服务内容,针对企业在落实相关法律法规中的薄弱环节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向企业出具法治体检报告。

根据活动整体安排,蒲城县“法治体检”服务团将继续对受疫情影响严重、非公民营或劳动关系矛盾易发企业进行“法治体检”。通过法治体检,出具《法治体检报告》,帮助企业排查法律漏洞、评估违法风险、提出防范意见、解决法律疑难,进而提高企业依法治理水平、增强工会职工依法维权意识,为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尽快复工复产恢复经济效益发展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环境。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