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蒲城法院:“夹着案卷到处找人”与 “筑建案件审判加速器”(组图)

时间:2020-11-25 16:47 作者: 通讯员 彭教学 惠国强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欠债不还,耍赖;打官司又太烦,愁死人了!”一说到打官司,很多人都会说打不起,不仅是指打官司需要交纳诉讼费、律师费、执行费,关键是费时间!

一些老百姓不明白:“为什么有的官司一打就是好多年?”“是法院办案效率低吗?”

面对群众的质疑和埋怨,有人肯定不答应:“你进过法官办公室吗?那里面的案卷摞起来轻轻松松超过一个人,这么多案子要一个一个审理开庭调解结案,哪有那么容易!”

蒲城是陕西第二大县,总人口80万。近年来,蒲城法院受理案件数量逐年攀升,已突破8500件大关,是实实在在的“诉讼大县”。

蒲城法院:“夹着案卷到处找人”与 “筑建案件审判加速器”

在蒲城法院院史·荣誉室有一张历年人数及收结案件情况统计图,2005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859件,审(执)结2572件……2019年共受理各类案件8575件,结案7878件,该图显示,15年来,案件数量翻了3.06倍,但法院人数却一直徘徊在100人左右。

“案多人少问题十分突出!”蒲城法院副院长苏宏盛给我们讲了一件事,“有一次他急着要开个庭,但没有空闲的法庭,他连续推开好几个法庭的门,都开着庭。”他半开玩笑地说,“我一个副院长开个庭都找不到地方!”

张晓峰,蒲城法院速裁审判庭庭长,荣获个人“二等功”“全省法院办案标兵”、渭南市“爱岗敬业先锋”,他说,“为保障程序公正,每类案件都有时限要求。”“比如,比较简单的民事案件,审理期限为3个月;比较复杂的需要6个月!依据实际情况,还可能要申请延长。”

他说,“公正与效率一个都不能少!”“送达难问题长期存在,简单传唤方式上没有相应制度保障,要通知被告人应诉,人都找不到,法官夹着案卷资料到处找人,极大地影响效率,制约案件审理节奏!”

坚持问题导向,2018年以来,蒲城法院积极探索,锐意改革,大力推行速裁工作机制,让当事人真切感受到了“门诊式审理”的便捷和“蒲城法院速度”。

蒲城法院:“夹着案卷到处找人”与 “筑建案件审判加速器”

2020年6月29日,陕西省渭南市法院2020年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和速裁工作推进会在蒲城法院召开。渭南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稷,速裁中心主任郝翎及各基层法院分管副院长、速裁工作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蒲城法院:“夹着案卷到处找人”与 “筑建案件审判加速器”
蒲城法院:“夹着案卷到处找人”与 “筑建案件审判加速器”
蒲城法院:“夹着案卷到处找人”与 “筑建案件审判加速器”
蒲城法院:“夹着案卷到处找人”与 “筑建案件审判加速器”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蒲城法院速裁中心、集约电子送达中心,了解了蒲城法院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推进会上,蒲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玉琦进行了致辞。蒲城法院副院长苏宏盛从工作模式构建、工作要旨创立、成效进展明显、持续创新发力等方面介绍了蒲城法院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和速裁工作的具体做法,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

副院长周稷在讲话中指出,蒲城法院速裁审判庭建设、诉讼文书送达集约化、案卷扫描集约化,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实施“挂图作战”的做法有特色、有亮点,值得在全市法院推广。

从这个推进会上可以看出,渭南两级法院在破解审判“速度慢”问题上下真功、出实招的决心,也可以看出近年来蒲城法院在回应群众关切、强力推进案件审判提速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成效是明显的,速裁工作被渭南市委政法委表彰为2019年度执法规范化建设先进集体。那么,蒲城法院的经验何在?哪些方面值得学习借鉴?

繁简分流是速裁的“导医台”。严格落实最高院关于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文件精神,坚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原则和目标,立案阶段,由立案庭庭长通过审查甄别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将具备速裁条件的案件分流进入速裁程序;严把速裁案件出入口,不因案情存在争议等而简单转入普通程序,准确有效地适用速裁审理方式;将确因案情复杂不宜速裁的案件转由院领导等员额法官审理,实现“难案精审”,体现案件分流的合理性。

蒲城法院:“夹着案卷到处找人”与 “筑建案件审判加速器”

六速四当是速裁的“先锋队”。组建速裁团队,成立速裁审判庭,按照“一审一助一书”配备速裁审判小组。对一些简易、小额的民事案件实行快审快结。速裁审理遵循“速转、速送、速调、速审、速判、速结”原则,力求实现“当天立案、当即移送、当庭调解或宣判、当庭制作裁判文书”目标,通过采取调审一体化、门诊式调审等一站式审理模式,不断提升和实现案件速裁效率。速裁审判庭最多一天开过6个庭,撰写过7份法律文书,审理时间最短的一次仅仅用了12分钟!

蒲城法院:“夹着案卷到处找人”与 “筑建案件审判加速器”

分段集约是速裁的“快车道”。员额法官依法参加合议庭审判或独任审判案件;法官助理在法官指导下履行审查诉讼材料、组织庭前证据交换、协助法官进行调解等;书记员负责庭前准备的事务性工作、案件审理中的记录和法律文书校对、印制等;案卷扫描上传装订归档等辅助性工作由集中扫描中心完成,案件送达由送达中心负责完成,减轻了办案人员工作压力,使其能腾出更多时间审理案件,这种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各司其职、分段协作的集约化模式,大大提高了审判效率。

科技助力是速裁的“金翅膀”。速裁团队和送达团队均配备了工作专用智能手机、执法记录仪等设备,确保全程留痕、规范入档。为破解“送达难”,在2019年10月与新浪云送达平台合作试运行的基础上,成立了电子集约送达中心,出台了《集中送达工作规程(试行)》等制度,积极创新应用送达工作“外包化”购买服务,优先推荐电子邮件、短信等送达方式,努力实现集约送达目标。截至目前,适用集中电子送达案件1508件,累计完成送达1423件3280人次,送达成功率88.03%,平均送达时长5.16天。另外,通过智能手机+录音录像设备,大胆开展远程视频在线审理方式,便利当事人诉讼,提高案件审理效率。

蒲城法院:“夹着案卷到处找人”与 “筑建案件审判加速器”

据了解,蒲城法院实施速裁改革以来,案件审判效率和结案率大幅提升,切实达到了简案快办、繁案精审、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目标,让当事人真切感受到了“门诊式审理”的便捷和“蒲城法院速度”。

在采访速裁审判庭庭长张晓峰时,他谈到,以前法院上门送、打电话送,效率低,有的找不到人,有的不接电话,改革后很好地破解了送达难题。在谈到审判提速最大的感受时,他说,创新运用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庭审、电子送达等现代科技手段和方法,是蒲城法院速裁工作的一大亮点和特色,也是当今法院审判工作的一个大趋势,减轻了当事人讼累,也提高了案件审判质效!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