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联合司法救助 传递检察温度(图)

时间:2020-09-09 17:26 来源:正义蒲城

“感谢检察官们惦记着我们一家! 谢谢你们,真的很感谢你们!” 9月9日上午,在渭南市人民检察院联合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国家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上李某某一家收到了来自渭南市人民检察院、蒲城县人民检察院、蒲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桥陵镇政府发放的合计8.2万元司法救助金,在宣读司法救助决定时李某某的热泪盈眶地说。

联合司法救助 传递检察温度(图)

联合司法救助 传递检察温度(图)

多年前的一个深夜,一场突如其来的抢劫杀人案给李某某一家带来巨大的悲痛。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但家里的开支却在逐渐增加,赔偿迟迟未到,孩子还在上学,在这种情况下,李某某向检察机关申请国家司法救助。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在收到申请后,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主动上门走访李某某,了解李某某家庭成员情况及收入来源,对李某某一家状况有了充分的了解和掌握,及时将情况向渭南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汇报,同时就有关情况与蒲城县桥陵镇政府、退役军人事务局衔接沟通,积极开展材料审查和相关调查工作,先后与被害人近亲属进行了调查谈话,核实了相关事实,为听证会顺利召开做好准备工作。

联合司法救助 传递检察温度(图)

此次听证会由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吉红东主持,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军、渭南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杨明、蒲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付若飞、蒲城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同宏刚、蒲城县桥陵镇党委副书记晁峰、桥陵镇安王村村书记万军良及相关人员参会,同时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值班律师等作为听证员参与听证。

联合司法救助 传递检察温度(图)

联合司法救助 传递检察温度(图)

会上,案件承办人介绍了基本案情、审查调查情况、村书记证实、补充了该家庭情况,并表示希望检察机关能够给予救助。听证员围绕案情进行询问,发表评议意见,一致认为本案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应当给予救助。随后刘建明副检察长宣读了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司法救助决定书,渭南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杨明宣读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司法救助决定书。听证会上,渭南市人民检察院为李某某一家发放4万元救助金,蒲城县人民检察院为李某某一家发放2万元救助金,桥陵镇政府为李某某发放1万元救助金,蒲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李某某一家发放1.2万元救助金。

联合司法救助 传递检察温度(图)

随后,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军指出此次公开审查听证会,通过全面、公开、公正的审查,让司法救助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充分保障申请救助人的合法权益。渭南市人民检察院、蒲城县人民检察院两级检察院将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战深度融合,为了救助更加精准、有效,两级检察院互通信息,联合办案,确保救助工作顺利开展,帮助被救助人解决生活困难,提高了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和亲和力。

联合司法救助 传递检察温度(图)

听证会最后,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吉红东讲到蒲城检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不断丰富救助手段,创新救助方式,切实有效帮助被救助人,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联合司法救助 传递检察温度(图)

联合司法救助 传递检察温度(图)

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开展国家司法救助既彰显了司法温情,又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此次开展联合司法救助,是检察机关对特困刑事被害人进行救助的又一创新举措,此举不仅有效帮助被害人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和缓解被害人遭受侵害后的精神痛苦,而且对化解社会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具有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