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检察 >正文

蒲城检察:构建“六个维度” 完善涉检信访工作机制

时间:2020-07-10 16:47 来源:正义蒲城

近年来,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始终不忘服务信访群众、解决合理诉求、强化法律监督的初心,着力构建“六个维度”,进一步完善涉检信访工作机制,努力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不断提升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提高政治意识,履行职责使命,确保站位“高度”。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把涉检信访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锐意进取的精神,切实发挥检察机关定纷止争、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能作用,把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妥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有效遏制涉检信访案件的发生,维护司法公正性和司法威信,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

二、规范办案程序,强化源头预防,保持思想“锐度”。

为进一步提高控告检察工作敏锐度,该院将涉检信访工作前移一步,提前融入案件办理等工作中,严格落实案件评查制度和风险评估机制,从受理到结案,从侦查、批捕、起诉及法律适用等环节进行严格审查,全程监控,并根据风险程度,多措并举,促进依法办案,把潜在的不和谐、不稳定因素提前化解,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涉检信访案件的发生,保持了涉检进京零上访。

三、开展风险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保障效果“深度”。

坚决按照“一案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的要求,全面系统,滚动排查涉检矛盾纠纷和重点人员,强化舆情收集和研判。通过信访案件评估预警,对可能引发涉检信访案件、区域突出矛盾以及不稳定因素,进行连续性、拉网式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将排查结果全部纳入“三个四级个案台账”管理体系机制,制定个案处理预案,落实好案件当事人的释法说理工作,最大程度化解社会矛盾,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四、完善机制建设,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力度”。

该院通过建立完善归口办理机制、快速反应机制、联合息诉罢访机制、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和首办问责等10余项制度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整合力量,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定期查看未办结信访案件,限时提醒,采取指导、跟踪、通报、问责等措施,责任到人、一抓到底,提高督察督办成效,确保合理诉求解决到位,困难群众救济到位,违法上访处理到位,注重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运用到位。

五、畅通诉求渠道,创新接访途径,讲求多维“效度”。

该院以信息化、智慧检务为动力促进业务能力提升,与全省网上信访综合业务系统实现全面连通,畅通信、网、电、访等诉求渠道,逐步推行“全口径”网上流转,实现信访事项“全过程”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以维权促维稳。同时,坚持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和“七个一”案件化解机制,不断创新和拓宽接访途径和方法,充分运用检察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新媒体等互动互联平台,着力打通线上线下诉求渠道,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以“快捷、高效、透明”的接访模式,推动信访问题高效化解。

六、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体现司法“温度”。

检察机关控申部门是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能部门,该院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法治精神与群众工作贯穿于执法办案和矛盾化解工作全过程,在接访中坚持做到讲感情、讲方法、讲艺术、讲成效,促进涉检案件息诉罢访,真正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待人,努力实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与维护司法权威的统一。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