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检察 >正文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 “四个意识”推进案件质量建设

时间:2020-05-19 15:21 作者: 种丰刚 陈晓薇 来源:正义蒲城

今年以来,蒲城县人民检察院筑牢规范意识、监管意识、证据意识、协同意识,从夯基础、强监管、抓证据、建机制入手,狠抓办案质量,深入推进案件质量建设。

筑牢规范意识,促进检察权良性运行。

一是强化思想教育。深化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专业培训,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把规范司法作为职业习惯和自觉行动。二是优化办案力量。根据能力特点和岗位需求,将优秀的员额检察官配置到一线办案岗位。内部挖潜调剂辅助人员,合理设置办案组。完善办案组运行管理办法,明确办案组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的职责权限及司法责任。三是明确职责定位。把强化案件管理作为提升办案质量的重要抓手,围绕案管中心“管理、监督、服务、参谋”的四项职能完善案件管理制度,细化岗位职责目标,抓好案件管理措施执行。

筑牢监管意识,强化内部制约。

一是提升监督刚性。对案件办理情况开展多方面监督考评。建立考评责任连带机制,经案件管理中心考评的案件,在上级院考评中发现新的扣分点,所扣分值由考评人与员额检察官各承担50%的绩效负面后果。实行案件质量评查月通报制度。将案件质量评价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二是突出监督重点。针对不捕不诉易出现不规范情形,严格执行拟作不捕不诉必须经科室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相对不起诉必须经社会调查并由检察长审批等制度。规定疑难复杂、重点敏感及涉黑涉恶的不捕不诉案件须提请检察长或检察委员会决定。三是压实监督责任。不断强化纪检监察机构对执法办案的有效监督,纪检监察人员适时参与对拟作不捕不诉案件讨论。落实重大案件跟踪回访,对检察人员是否规范办案、是否遵守纪律等情况听取案件当事人意见。

筑牢证据意识,加强侦查引导和审前过滤。

一是建立侦查人员列席检察官联席会议机制。对于案情重大、证据复杂、证据采用和法律适用存在争议的案件,邀请侦查人员列席检察官联席会议参与讨论,引导侦查工作从“说明事实”向“证明事实”转变。二是加强对侦查取证不规范行为的监督。制作《侦查活动违法和取证瑕疵情况》台账,对公安机关案件取证不规范问题逐一进行登记,制发情况通报送县公安局主要领导。三是主动介入重大刑事案件侦查。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组建扫黑除恶案件办理专家指导组,解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对疑难复杂和新型案件证据的搜集与侦查机关适时进行沟通或提前介入侦查,引导侦查取证、规范取证流程。

筑牢协同意识,切实防范执法风险。

一是推行司法机关定期沟通交流模式。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会同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定期召开座谈会、联席会,就常见罪名统一证据标准和法律适用尺度开展业务研讨、交换意见、通报情况。二是健全听取辩护律师意见制度。会同县司法局建立细化律师知情权、辩护权、申请权等权利的保障机制。完善听取律师意见制度,在审查起诉环节重点听取无罪、罪轻的意见。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