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检察 >正文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紧抓代表联络工作助推检察事业科学发展

时间:2019-09-06 15:33 作者: 通讯员 苏智彬 来源:蒲城县人民检察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苏智彬)近年来,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在上级检察院、县委的领导下,主动适应检察工作形势发展,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结合县域实际与本院特色,坚持“强服务、谋创新、重宣传”的代表联络工作理念,采用拓渠道、勤互动、推宣传、促创新等方式,扎实开展各项代表联络工作,创新代表联络方式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突出采用新媒体形式面向社会宣传,取得丰富成效。  

完善机制,创新办法,打造全覆盖的代表联络工作新形态。一是完善意见办理制度,增强接受监督的实效性。为强化对代表委员意见、提案的办理工作,指定专人跟踪负责,限定办理期限。对重大事项,检察长闫永江亲自部署督办,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对反映集中的事项,由主管领导召集部室负责人深入探讨,专题听取、落实代表意见。二是创新代表联络工作机制,制定相关工作制度,打造“一对一”、订单式、全覆盖的代表工作办法。为进一步明确工作指导思想,密切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确保代表联络工作做实、做细,该院先后制定出台多项制度文件,确立起院党组成员固定联络驻县人大代表、各部室对应联络县人大代表团的制度。院党组主动了解对接代表的实际需求和关注点,制定“定单式”联络方案,形成全院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一对一”联络工作格局,实现了代表联络工作的全覆盖 。

拓宽通道,注重宣传,搭建多渠道代表联络工作平台。一是创新工作方式,将普法宣传与代表联络工作相结合。该院深入社区街道走访、面向社区群众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讲座,邀请所到区域内的人大代表参加各项活动,接受代表的意见建议和监督,这种创新型的代表联络活动既丰富了代表联络的形式和内容,更实现了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社区群众与检察官、代表委员与社区群众的多方良性互动,达到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注重对外宣传工作,拓宽接受监督渠道。建立蒲城检察门户网站、正义蒲城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蒲城检察头条号为基础的宣传矩阵,畅通代表委员了解检察工作的新渠道。及时发送各类检察动态、经验做法和活动开展情况,切实保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 

以服务促互动,延伸活动广度与深度,提高代表联络工作质效。以代表需求为出发点丰富代表联络活动形式。邀请代表、委员参加专项活动座谈会、检察开放日等,自觉接受监督,推动检察工作良性发展。以良好的服务姿态拓展代表联络工作深度。积极推动检察工作“走出去”,加深代表对检察工作的理解。注重与代表的“面对面”交流,增强检察机关的主动接受代表监督的自觉性,用服务意识和沟通能力体现新时代基层检察机关关乎民意、体恤民生、为民服务的理念。

下一步,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将严格按照上级检察院对检察联络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县域特色和工作实际,将继续加强与代表委员经常性、精准化的联系, 不断丰富联系内容,继续拓展联系渠道,及时改进联系方式,发挥好“窗口”功能和“桥梁”、“纽带”作用,全力提升检察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检察公信力。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