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蒲城县公安局“六举措”筑牢寄递“安全网”

时间:2019-09-04 09:03 来源:平安蒲城

8月份以来,蒲城县公安局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主线,以夯实基础、防控风险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着力堵塞寄递行业管控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健全完善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全县寄递行业安全监管和防范质态显著提升。

扎实开展寄递业细致化摸排。

将排摸范围渗透镇村小巷、各代收小网点、小商店,逐一和法人代表、经营负责人见面,告知法律法规,了解经营现状和从业人员情况,签订治安责任状。截至目前,全县已排摸出快递分公司、分支机构、末端网点及个人代收点50余家,从业人员240余人。

建立执法联动常态化机制。

经文保中队主动对接市局支队业务部门和县邮政局等主管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执法联动、案件查处分工机制,形成内外联动合力,定期会商研判寄递行业安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实效落地。

全面加强明查暗访工作力度。

8月份以来,经文保中队及各派出所民警高频度开展“三个100%”工作制度,落实情况必查、企业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必查、从业人员培训情况必查、从业人员资质审查情况必查、禁寄宣传品张贴情况必查、寄递服务用户个人信息安全管理规定落实情况必查,督促寄递企业建立“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四防措施,严守安全底线。

层层夯实责任分工。

严格落实派出所责任区民警为辖区寄递行业管理的直接责任人,日常检查中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依法调查取证,切实加大违法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明确治安大队经文保中队民警定期抽查检查,对因寄递行业不执行安全制度导致大要案件发生的,一律启动倒查追责机制。

加强企业寄递员安全培训。

治安大队经文保中队定期联合邮政局组织寄递企业安全专管员、网点负责人召开教育培训会议,通报寄递业安全形势和查处案例,用以案说法的生动形式,提升其安全意识和忧患意识。同时,现场指导寄递员识别禁寄物品、可疑寄件、仿真枪、管制刀具等的技巧,提升其发现疑人疑物的能力。

引导群众合法邮寄意识。

将“三个100%”制度宣传与矛盾纠纷排查活动相结合,采用上门宣传、微信发布等多种形式,宣传相关法律规定。同时,组织寄递企业在营业窗口、代理点等明显的部位,张贴违禁物品图片和有关法律规定,引导群众自觉配合网点如实登记、开箱验视,动员群众举报违规违法线索,为深入推进寄递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全局出动警力150余人,检查寄递公司、分支机构、网点、代理点共120余家次,整改各类治安安全隐患35余个,组织培训会议7次,送法进企业52家,教育培训安全员、网点负责人、快递员共计120余人,及时制止邮寄违禁品5起。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