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图片新闻 >正文

蒲城法院:打好“组合拳” 力克“执行难”(图)

时间:2019-05-28 09:48 作者: 蒲城法院讯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蒲城法院讯)2018年以来,蒲城法院认真落实“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任务,不断谋划新思路、探索新举措,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强化队伍,重拳出击,全力攻坚执行难,共受理执行案件4258件(2018年2865件),执结3223件(2018年2440件),执结率为75.69%(2018年执结率为85.17%),实际执行到位金额4.3亿元(2018年3.2亿元),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格局聚力 强化联动初见成效

2018年以来县委、县政法委高度重视法院执行工作,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参与的职责,联合下发专门文件,整合多方社会力量,压实执行联动责任,各部门各司其职、主动配合,共同向“老赖”撒出了“天网”,让其“一朝失信,处处受限,寸步难行”,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负责、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综合治理大格局已初步形成并日渐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整合内部资源,有效调动全院各部门协同配合,把工作力量、工作重心和资源要素集中到解决“执行难”上来,举全院之力整体联动,分进合击,向执行难发起了全面总攻。

新机制创新 打破惯有工作定势

2018年10月以来,深挖潜力,释放内力,率先在全市法院推行团队化分段集约执行模式。执行局优化重组,责权明确,由单兵办案转为团队作战,实施案件分段式繁简分流,由一人执行到底转为分段协同作战,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制定制度将每个指标体系细化到案、责任到人,用数据化管理倒逼执行进度,确保执行进程规范有序。改革后执行案件进入快速反应、简案快结、难案精办的良性循环,不仅节约人力物力,也有效避免执行人员选择执行、消极执行等,形成了高效运转的执行工作新局面,执行工作的战斗力和公信力不断增强。2019年1-5月共受理执行案件1818件(含旧存425件),执结783件,结案绝对数位居全市法院第一,占全市法院执行案件总结案数的23.2%,结案率43.07%,位居全市法院第四,已执结到位金额1.1亿元,占全市法院总到位金额4.45亿元的24.72%,实际执行到位率34.87%,位居全市法院第一。改革以来,缠访闹访的当事人少了,送锦旗表扬信的当事人多了。执行工作新机制被渭南中院作为可推广经验上报至陕西高院,先后有礼泉、韩城等10余家兄弟法院来院学习交流执行工作,也多次被市、县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受到了上级法院和社会广泛关注。

多招数出拳 全力攻坚执行难题

组织开展了“春雷”行动、执行“大会战”、“拂晓行动”、“三秦飓风联合执行”等专项行动,上好执行弦,打好攻坚战,将风暴式集中行动常态化。尤其是在开展专项行动期间,面对“案多人少”的现状,院领导多次专题研究执行工作,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带头承办“硬骨头”执行案,2018年院领导人均承办执行案件48件,与执行干警同甘共苦,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推动作用;召开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会议,员额法官签下“军令状”,党员干警立下“承诺书”,全力投入执行攻坚战之中,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开启“5+2”“白加黑”工作模式,加班成为了常态,多名执行干警累病在工作岗位上,全体执行干警以艰辛付出最大化地维护了司法权威和当事人合法权益。与人保财险公司签约共建“法院+保险”战略合作关系,为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提供了新的力量支撑。多方争取司法救助金,累计发放救助款29.2万元,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

强手段威慑 提升执行社会效果

打好“信用惩戒、司法制裁、刑事打击”强制执行组合拳,对失信被执行人一律纳入失信名单、同步进行财产查控、坚决适用拘留、严格追究拒执犯罪刑事责任,发布、张贴敦促被执行人限期履行义务的通告3000余份,限制高消费5058例,占全市法院的40.29%,纳入失信被执行人1912人,占全市法院的55.28%,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1次497人,发布悬赏公告9期15人,司法网络拍卖149起,成交金额3310.42万元,扣押车辆83辆,查封房产79套,冻结、扣划存款3700余万元,司法拘留542人,促使215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移送追究拒执犯罪5案5人,宣判1案1人,最大限度地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积极探索“善执”机制,利用国庆、春节等节日,组织开展了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化解了400余件涉弱势、涉贫困群体等特殊案件。

规范化管理 提高执行整体效能

加强执行案件流程节点管理,强调实时数据录入,用“数据铁笼”规范执行进程。严格规范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结案标准,杜绝随意终本现象。严格执行涉案款物管理,规范应用“一人一案一账号”系统,制定了《执行案件涉案款项管理办法(试行)》,杜绝执行案款私人存放以及案款发放不及时等问题。建立完善落责、问责、追责机制,对工作中作风不扎实、不规范的执行人员以及乱执行、消极执行、选择执行等现象,采取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纪律处分等形式进行监督问责,诫勉谈话3人,纪律处分1人,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加大执行公开力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决战今秋”网络媒体直播及“执行开放日”活动,网上公开执行裁判文书,主动接受当事人和社会各界监督,全面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

风暴式宣传 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主动运用“互联网+”思维,发布执行工作实时动态、典型案例、“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等,促进群众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专门印制了《在法院,有一种无奈叫“执行不能”》宣传彩页及展板,积极开展“执行难”“执行不能”专题宣传,引导社会对“执行不能案件”形成科学理性认识;精心撰写了《执行干警与“网约车司机”有个约》等40余篇执行信息报道,陕西广播电视台、渭南广播电视台、渭南日报等媒体制作成了专题节目予以报道;大力培树和宣传执行典型人物,推出了荣立个人“二等功”、全省法院办案标兵、渭南标杆王军洲,全市法院办案标兵李晓刚等人,通过系列宣传切实达到了凝聚力量、理解执行、尊重执行的浓厚氛围。

“执行规范化是提升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力的重要途径,执行干警必须树立规范执行意识,使执行过程成为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的过程,把执行规范化贯穿到执行活动的每个环节。”蒲城法院王玉琦院长说。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