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执法监督 >正文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强化法律监督凸显工作质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展现检察力量

时间:2019-03-19 08:39 作者: 通讯员 苏智彬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苏智彬)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强化“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监督思维,坚持精准聚焦,依法惩处,不断提高对涉黑涉恶犯罪的打击和指控能力,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依法履职深化法律监督。该院严格落实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制定的黑恶案件不捕不诉事前报告制度,坚持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4件15人次。按照市院制定捕诉衔接、引导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提前介入重大疑难案件侦查工等规定,对应当立案而未予以立案的黑恶势力犯罪,依法监督立案2件5人;对依法应当移送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监督纠正漏捕漏诉犯罪嫌疑人7人,纠正漏诉罪行12起。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办理涉恶案件4案45人,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35人,起诉2案28人。对市公安局挂牌督办的2件涉恶犯罪团伙案件,主动邀请市院包联领导和工作组深入现场就案件查处方向、补充证据、追捕犯罪嫌疑人进行指导,提升办案质效。

强化深挖“保护伞”线索力度。认真落实市院、市中院等八部门联合制定印发的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执行检察监督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深入看守所与55名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谈话,开展法制教育,深挖新的涉黑涉恶线索。进一步落实市检察院与市监察委、市法院、市公安局联合建立的涉黑涉恶举报线索管理、职务违法违纪线索发现移送、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会商等五项工作机制,按照“一案三查”“两个一律”要求,注重挖掘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围绕“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配合公安机关打掉带有“恶势力苗子”的犯罪团伙3个;深入建筑工程、交通运输、娱乐场所等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领域无恶治乱,联合有关单位共摸排涉黑涉恶线索3起,结合办理涉恶犯罪集团案的原因特点分析,向相关部门就加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等发出检察建议,开展了“校园送法看检察”专题活动,4名院领导受聘法治副校长,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进行菜单式预防教育,受到好评。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蒲城县检察院积极行动,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执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展示了检察机关“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的坚强决心。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