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执法监督 >正文

蒲城县检察院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

时间:2017-11-29 09:15 作者: 特约通讯员 万晓姣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万晓姣)蒲城县检察院围绕“以规范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的工作思路,坚持将执法范化建设作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收到了显著成效。

加强教育引导,思想认识到位。一是加强执法理念教育。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全院干警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筑牢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的思想基础。二是加强执法规范学习。狠抓新《刑诉法》、《刑诉规则》、最高人民检察院《执法规范》的学习,确保每一名干警都能熟练掌握规范标准,真正明白执法办案中哪些是必须为的,哪些是不能为的。

狠抓流程管理,规定执行到位。重点围绕不立案、撤案、不批捕、不起诉等案件的办理,严格受理、立案、侦查、审查、结案等环节办案责任和审批手续,加强办案流程监督管理。抓网上办案,充分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平台作用,实现所有案件信息网上录入、业务流程网上管理、业务活动网上监督、业务质量网上考评,实现对执法办案全过程的网上动态管理和质量控制,发挥信息化优势,杜绝执法随意性。

全面认真评查,问题整改到位。将案件评查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全院所有案件均入评查范围,实现案件质量评查全覆盖,既加强了案件个体问题的事后监督,也实现了同类问题的事前预防,有效促进了执法规范化建设的进一步加强。

加大监督力度,规范约束到位。所有案件均由案管中心统一受理、统一分案,对不符合受理条件特别是规范性较差的案件,及时退还有关部门予以改正,案件分至部门后,案管中心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安排专人对办案的每个流程实行严格、动态管控。深入开展检务督察活动,通过回访发案单位、现场督察办案过程、开展案件扣押冻结款物专项检查活动等形式,听取有关方面对执法办案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办案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切实加大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力度,规范检察权的正确行使。

坚持正确导向,考核问责到位。将规范执法情况纳入干警个人绩效考核范畴,对落实上级院规范执法规定不到位、执法不严格、不规范的在年终评先评优中不予考虑,对执法行为规范、在评查活动中反响较好的予以适当倾斜,努力形成正确的导向,进一步提高广大干警规范执法的积极性。严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规范执法相关规定,情节较轻的,发出通报进行批评,对情节严重的,坚决按照相应的纪律规定进行处分,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