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政法 >正文

知责于心 履责于行 为蒲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法力量——访蒲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武志

时间:2022-05-10 09:37 作者: 记者 高娟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2022年,蒲城政法系统扛牢“护安全、保稳定”工作责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近日,记者就相关工作专访了蒲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武志。

记者:您好,今年扛稳抓牢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这一中心任务,是政法系统首要责任、头等大事。请您结合蒲城实际,谈谈蒲城县将如何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任武志:蒲城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抓好政法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一是突出“一条主线”。紧扣“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坚决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二是做到“四个坚持”。坚持政治引领,确保“刀把子”始终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坚持稳中求进,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坚持以“需求”牵引“供给”,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大局、服务保障民生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守正创新,既发扬优良传统,又与时俱进;三是抓好“两个统筹”。统筹抓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抓好政法力量和群防群治力量,构建人民群众参与的新型社会防控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助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四是做好“四项工作”。着力抓好矛盾纠纷化解、防范化解风险、平安蒲城建设、法治蒲城建设四项重点工作,奋力推动全县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请您谈谈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蒲城县在维护稳定保大局方面有哪些硬举措?

任武志:蒲城县始终坚决扛牢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政治责任,勇于担责担当,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一是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对各类矛盾隐患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面排查,加强情报分析研判、预警,主动识险判险,动态监测管控,最大限度消除和化解不稳定风险因素。深入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矛盾纠纷大排查、信访积案大化解”“信访积案化解月”等活动,严格落实县级领导“AB”岗互替互补接访机制,通过县级包联领导约谈下访、挂账销号、督查督办,努力把各类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二是严密防范公共安全风险。坚持对公共交通工具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动态管控,落实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社会面巡逻管控,始终保持对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的强大震慑。三是全力保障服务民生。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先后制定出台政法公共服务、民生领域执法司法等便民利民措施60余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执法司法各项工作。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活动,严厉打击阻挠重点项目施工、破坏市场秩序的人和事,对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执,缩短办案周期。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将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贯穿服务营商环境始终。开通企业办理服务“绿色通道”,通过“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为企业提供网上办理、政策咨询服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服务民生。

记者:请您谈谈,我们蒲城政法工作还有哪些亮点特色?

任武志:蒲城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群众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全县设立“三事工作室”,注重发挥社区党组织和网格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三事”破题群众需求,践行为民服务理念,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难事不出镇(街道)”。秉承“柔情司法、调判促和”家事审判理念,持续深化家事审判改革,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下的家事纠纷多元化解纷模式,有效促进了家庭稳定社会和谐。全力打造“蒲公英”未检品牌,遵循“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对未成年人进行检察帮教,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成立“党委政府领导、政法牵头、公安指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蒲城义警”,全力构建“镇(街道)+派出所+社区(村)+村组”的大平安网格,健全“一村一警一辅警带领一支义警队伍”的治理新模式,为我县社会治理新格局奠定坚实基础。以陈庄派出所为试点,创新建立“小板凳调解室”,依托“1+2+X”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将服务窗口“零距离”移到群众家门口,创建以来调处矛盾纠纷108起,化解106起,调解率达98.2%。全力开展“六好司法所”创建,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运行,建立健全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实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全面构建基层大调解工作格局。

今年,蒲城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作为,奋勇前进,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推动蒲城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护航蒲城县“一镇三地”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