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司法 >正文

蒲城律师进社区 专项治理务实效(组图)

时间:2021-06-29 16:00 作者: 通讯员 周盈 来源:蒲城县司法局

4b505dd5129b990731157d56a0e5a87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周盈)为了推动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向纵深开展,全面落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结合“基层党建+社区法律服务+网格化综合治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近日 ,蒲城县司法局组织6个律师事务所律师来到各自包联社区进行走访,吹响了“律师进社区”奋进的号角。

以后遇见事儿心里踏实了

夫妻间、邻里间、单位间发生一些矛盾纠纷在所难免,但如果长时间得不到解决,容易使矛盾升级,从而产生大的问题。这时候,“律师进社区”这种下沉式的工作模式,就起到了作用。

陕西尧山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永刚拿着《律师进社区活动工作日志》,里面记录着他在北关社区对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的解答,其中对群众提出的物业管理存在的风险进行的详细的分析;记录着他针对达仁社区道路美化过程中产生的费用问题及是否可以收取卫生费等问题的解决方案。社区干部纷纷表示以后遇见该类问题心里会踏实很多。

坐一坐,聊一聊,确保矛盾不上交

陕西卓星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明远律师针对城南社区的一起婚姻家庭矛盾,对双方进行耐心细致的劝导,稳定双方情绪,接着从婚姻家庭编的结婚、离婚、离婚后子女抚养以及彩礼等法律法规、划分责任、明算细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疏导,最终在王主任耐心细致地劝导下,双方达成一致协议。至此,一起可能引发治安案件的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对东街社区群众提出的独家院买卖存在的风险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释法明理帮助群众解难题。律师民法典宣讲,聚焦“民味”“法味”

夫妻财产如何分割,父母遗产该如何继承,这些问题看似简单,其实很少有人能说出所以然来。为此,陕西辰玮律师事务张兴社律师针对群众的“看菜点单”进行“精准配送”,为包联社区部分干部和居民代表进行了《民法典》宣讲,讲的很实用,都是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解决了社区群众的焦虑和疑惑,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6.26国际禁毒日,在蒲城县司法局和渭南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开展“蒲城行禁毒法治宣传”活动中,陕西奉先律师事务所通过向人民路社区和朝阳社区的群众发放禁毒“大礼包”、宣传彩页、法治凉扇、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和讲解涉毒案例等方式,使社会各界了解毒品及其危害性,营造了全面参与禁毒宣传的良好氛围。

目前蒲城县司法局已经为县域15个社区安排了律师,每月第四周开展“律师进社区”活动,主要履行四项职责:组织律师走访社区,在发现问题、提出对策、解决问题上下工夫,积板回应群众关切;指导帮助社区干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进社区入户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和办案流程;指导基层巡逻队工作,预防和减少可预防案件。

下一步,蒲城县司法局将进一步凝聚横向资源参与网格治理的合力,切实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公证员等在网格化社会治理中的职能和专长优势,坚持“大数据+网格化”做法,切实做到法律服务力量下沉到基层,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务实解决民忧,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以及安全感。

05e4eba242ac8c1c4710561a1be6a9a

cbd8015b8958855e3f8ad0f32203907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