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队伍建设 >正文

浅析基层法院法官干警的心理健康问题

时间:2020-12-15 15:20 作者: 李园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法官作为公平正义的化身,手拿法槌,身披法袍,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力。“公正、廉洁、为民”是其核心价值观。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种矛盾纠纷凸显,全国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受理的审判、执行案件数量急速增长,审判执行工作日益繁重,办案压力大,不少基层法官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正承受着更多普通人体会不到的精神与心理压力。改善法官身心健康状况,刻不容缓。本文就以所在基层F法院为例,从基层法官心理压力过大的现状、原因、如何缓解法官心理压力等问题作一些粗浅的探讨。

一、基层法官干警心理健康现状

心理健康是指一种高效而满意的、持续的心理状态。心理健康是法官干警身体健康的重要部分,也是法官干警进行法律思维的重要前提。因其职业的特殊性,法官干警与普通人一样在工作和生活中会面临种种压力,会出现心理障碍和心理危机。笔者对所在基层F法院法官干警的一次调查表明,超过半数以上的干警认为自己存在心理问题,成了心理上的弱势群体。大致梳理,基层法官干警这一职业群体存在的心理问题和症状主要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案件压力大,工作压力大,导致心理疲劳、精神压抑。从F法院来看,从2013年至2019年年收案数为2193件、3818件、5304件……8388件、8575件,尤其是2015年立案登记制以来,收案数大幅激增,一线法官无一不承受着“案多人少”的压力。审结这些案件如果只在正常的工作日根本无法完成,不可避免地要占用大量的业余时间,每天高强度的工作,且工作准确性要求高,时间一长有疲劳和厌倦感,常常处于一种“案未结、心难安、情难稳”的压抑状态,有些同志积劳成疾甚至身患重病,有些法或多或少出现强迫症等心理问题,遇到无理取闹的当事人时,干警极易出现情绪冲动,但严格的职业纪律约束又不得不让他们极尽耐心地压抑自己,久而久之,导致这种紧张焦躁的心理越来越严重,表现为反复检查已锁好的门窗,反复核对已写好的法律文书、文件等;工作中无精打采、热情减退等,回家后易“发火”,情绪不稳定。

职业风险凸显,存在潜在危险,导致法官心理紧张。虽说追求“案结事了人和”,但事实是一部分案件一方胜诉、一方败诉是必然的结局。当事人的期待与判决结果的冲突,导致其输了官司迁怒于法官,赢了官司执行不到位也怪罪法官,这使得干警始终处于矛盾中,必须承受多方面的压力和风险。法官被指责、谩骂、人身攻击,甚至像北京法官马彩云一样被枪击致死的,像哈尔滨法官郝剑一样被刺伤身亡的……。正常的司法行为却变成了法官与当事人之间个人利益的直接冲突,不仅浪费了法官大量的精力,也给心理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价值失衡,导致法官干警工作热情逐年减退。如此工作压力,如此工作量,且法院对干警的业务要求更高、管理更严、责任更重、工作更累,但在有关待遇方面则是地位偏弱、经费偏少、工资待遇较低;又因职位数限制,许多老法官直到退休仍然是科员级。而其他机关单位人员晋升渠道宽,相较之下,不可避免地认为工作要求高、责任重,但地位低、待遇差,职位少,产生心里不平衡,表现为好发牢骚、敌对性强、易激怒、好猜疑、浮躁等心理症状。

社会期望值较高,舆论一边倒,导致压力过大。长期以来人们对法院群体的认识不够客观、公正,存在一边倒批判办案法官干警的现象。个别害群之马的存在也使群众对法官干警的认识存在偏颇,法官干警言辞稍不得体便被当事人怀疑为腐败,给审判、执行等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也使法官干警本人的形象受到损害。加之媒体报道中掺杂个人主观猜测、引导,甚至误导,给法官干警依法行使公权力造成了较大心理压力。

以上是笔者对法官干警心理现状的简要陈述,其实现实生活中对造成法官心理压力的因素甚多,不胜枚举。

二、基层法官干警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是来自办案的压力。近年来,随着诉讼门槛的不断降低,诉讼费用的大幅下调,人民法院对社会弱势群体司法救助力度的不断加强,法院受理案件数急剧增加。同时,受金融危机影响,各种欠款、劳务、建设工程、更是大量涌入司法,使得法院面临前所未有的“诉讼爆炸”。以笔者所在基层法院为例,年新收案件由2012年的2198件上升至2019年的8575件,增幅达290.12%,法官年人均结案数由2012年的50件上升至2019年的197件,增幅达294%。而审判一线人员增速远不及此,导致“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加班加点办案成为法官的工作常态。因单纯案件数量引起的压力已自不待言,司法实践中各种新类型案件及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社会矛盾聚集法院,社会公众聚焦法院,案件审理难度日益增大,从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法官的心理压力。 

二是来自当事人的压力。案件本身就是当事人之间产生了矛盾,无法自行解决,法院判案也难以让所有当事人均满意。法官的裁判一般要求泾渭分明,一方胜诉,另一方败诉大多是必然的结果。在当前全民法律素质尚不够高的情况下,即使法官审理的案件在程序和实体上并无瑕疵,当事人甚至是胜诉方也会主观臆断,对法官的判决结果不满,于是缠诉、上访、对法官进行人身威胁等等。法官轻则受到指责、谩骂、投诉、人身攻击、诬告、诽谤,重则甚至受到人身威胁,比如有的在执行中被当事人殴打;有的当事人之间发生争执,法官劝解时,当事人竟拳击法官,将怨气发泄到法官身上;有的当事人对判决结果不服,到法院缠讼缠访不息,揪扯承办法官衣服,造成法官受伤,法官受伤害的场所也很多,有的在法庭、有的在执行现场、有的在法官办公室,还有的当事人跑到法官家中去缠闹等等,北京昌平区法院法官马彩云事件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这使得部分审判、执行工作一线的法官工作时顾虑重重,给法官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

三是来自法院内部审判管理的压力。为了规范司法行为,各级法院从上到下都设置了一系列的监督制约机制,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监督力度不断加强,绩效考评不断细化。对法官的考核不仅涉及党风廉政纪律方面,办案的多少,办案的质量,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是否兼顾等,都成为法官的考核范畴。这些制度在规范司法权力运行、提升审判质效等方面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是这也给法官带来了不少的压力。案件的结收比、调解率、上诉率、发回重审率、改判率、审理时限、裁判文书公开率等各项指标指标全面量化,定期通报,使法官在每天忙于处理大量案件的同时,还要担心案件的各种考评结果,无形中增加了法官的心理负担。

四是来自自身的压力。随着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司法实践中各种新类型案件及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社会矛盾聚集法院,社会公众聚焦法院,案件审理难度日益增大,法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加强自身学习,提升自身素质,提高司法能力已成为摆在法官面前的首要任务,也成为法官的心理重荷。如近年来涉及劳动合同、物业管理合同、医疗服务合同的案件大量涌现,此类案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而有关的法律规定相对空白或不够完善,造成办案难度增大。面对不断显现的法律盲区,法官在断案中不断经历着挑战,必然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

五是来自家庭的压力。由于“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加班加点办案成为法官干警的工作常态。工作压力带来的心理消极现象又不可避免地迁移入家庭生活环境,法官干警在家庭生活中情绪低落、倦怠懒散、缺乏耐心或是由于繁忙、疲劳而对家庭成员关心不够,往往造成家庭关系紧张。

三、缓解法官的心理压力对策

如何让法官干警始终保持乐观、积极、昂扬向上的建康心理,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自身方面

法官良好的健康心态是法官队伍素质建设的根基。法官拥有良好的健康心态,对于提升心理素质,促进道德素养,塑造高尚人格,培养良好情趣,增强进取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就需要法官不断地汲取心理营养,陶冶情操、提高品位、完善人格使心灵得到滋养,从而疏导和排解心理压力,以阳光的心态和正确的言行履行完成好公正司法的神圣职责。法官只有保持良好、健康的心理状态,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为社会、为他人多做贡献,同时也彰显了自我的价值。

(二)法院方面

一是建立法院系统内部心理辅导队伍。加强与具有心理学知识的专业团队的沟通与合作,设立法院心理咨询室,聘请资深心理咨询方面的专家、教授,组织健康讲座、心理健康咨询和特殊岗位心理疗养等能够有效释放法官及干警工作压力的活动,定期对受伤害干警进行心理干预,帮助法官排解因繁重工作而产生的紧张情绪,提升其抗压、自控能力,学会自我调适,积极主动应对心理危机。同时,也可以对当事人的过激行为进行心理辅导,使当事人能够客观地看待和接受案件的判决和执行结果。

二是营造健康和谐的法院文化。法院是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大家庭。法院应让所有的家庭成员感受到亲切感与归属感,每一个家庭成员也应积极、主动地融入法院的大家庭中。法院应积极主动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让法官在紧张的工作压力之余有适当的放松机会。同时,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让每一位“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付出就有回报,真正地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功者奖、违者罚、劣者出”的局面,最大限度的调动法官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潜能与活力。

三是保障法官干警的休假与休息。目前由于“案多人少”矛盾使得法院工作的日益繁重,很多法官的休假很难保障,虽然我国法律规定公务员享受带薪年休假的制度,可是真正能做到的很难,在法院中连续多年无休的法官比比皆是。不要说休假,就是正常的节假日都不一定能保证,“5+2”“白加黑”在很多基层法院已成了常态。而休息是解决心理压力的一个重要的方法,所以为了能够有效的解决法官的心理压力,必须严格保障法官的休息权,以此来保障法官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与放松。

四是培养法官健康的职业心态。把法官干警身心健康教育作为法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干警自我保健、自我预防的意识和能力。法官干警要时刻关注自身的心理状态,始终保持乐观、积极、昂扬向上的健康心态,始终保持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和高尚的人格魅力,热情、真挚、耐心、周到的为人民服务,把维护好人民权益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用“心”与人民群众进行交流互动,赢取“民心”。倡导法官不断培育和塑造自己,在耕耘中成就事业的心态,在岗位中感知尊荣的心态,在情谊中体味友爱的心态,在心灵中注入平和的心态。

(三)家庭方面

家庭的支持对法官做好本职工作非常重要。因为只有家,才有停泊的地方,有苦有委屈可以在家中诉说,缓解和释放压力,有不解的问题可以寻求答案,有了家庭的支持,才可以在前行的道路上走得更好、更远、更精彩。笔者认为可建立起单位工会与干警家属结队帮促制度,体恤干警工作之累,帮助因执行公务而遭受精神侵害的干警家庭解决其实际困难和心理问题,解决干警后顾之忧。做好干警家庭成员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家庭成员在干警工作、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利用家庭亲情帮助其尽快抚平心理创伤,帮助法官建立良好的家庭及人际关系,尽量减少法官在工作和日常生活等负面事件的发生频率,让事业和家庭和谐发展、互为动力。

(四)社会方面

要减轻法官压力,提升法官心理健康水平应完善法官职业保障机制。特别是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对干扰阻碍司法活动,威胁、报复陷害、侮辱诽谤、暴力伤害司法人员的行为,要依法迅速从严惩处。同时,将依法履职保障对象从法官延伸到包括司法辅助人员在内的所有承担办案职责的司法人员,将人身、财产权益保护对象从司法人员延伸至司法人员的近亲属,将依法履职保障空间从法庭延伸至法院和工作时间之外。

要减轻法官压力,提升法官心理健康水平应健全良好的舆论氛围。每一个公民特别是媒体工作者应当有意识去营造良好的法治舆论氛围,理性认识诉讼活动的胜败,执行不能等,减轻法官的舆论压力。社会各界尤其是党委、政府、人大及新闻媒体还需加强对法官的人文关怀,进一步支持法院工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