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法院 >正文

迟来的谅解

时间:2020-12-09 18:21 来源:蒲城县人民法院

“王法官,我跟老田他们一家说好了,我今天就去你们法院撤回案件的执行。”挂完叶问的电话,承办法官长长的出了口气,老田去世前,这个案子终于了结了。

叶问的老家跟老田家是邻居。叶问在县城上班,房屋对外出租。2017年2月,当他回家时,发现自家的房屋墙体裂缝严重,竟然成了危房。仔细查看后,才知道是邻居老田家排水管倒流惹得祸。多次协商未果,叶问把邻居老田和蒲城县某局告上了法庭。

经过司法鉴定,叶问损失23万余元,一审判决后,老田不服,上诉到渭南中院,经过审理,作出维持一审判决的结果。由被告蒲城县某局赔偿叶问16万元,邻居老田赔偿叶问4万余元,叶问自己也有责任。拿到判决后,叶问向蒲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蒲城县某局及时履行了该案案款,但邻居老田迟迟未能履行完毕。承办法官冻结了老田的银行账户,老田跟老伴来到法庭,两个人你说我哭,诉说自己遇到的难处,并称是老管道堵塞,造成排水不畅,进而引发倒流,他们并无多大过错,自己还在陕西高院申诉。他们两口子年龄大了,就靠退休后的一些补助养老,这几年,老田又患上了重病,三天两头去住院,这养老钱一冻结,就跟要了命一样。

了解事情原委后,承办法官没有将冻结的案款全部给付申请执行人叶问,也取得了叶问的理解,给老田留一部分生活费。承办法官建议老田主动找叶问,远亲不如近邻,解铃还须系铃人,双方协商解决此事最好。

11月30日,老田的老伴和儿媳来到法院,说老田又住院了,已经进了重症监护室,生命危在旦夕,委托他们处理叶问的案子,不想给儿女们留下麻烦。确认情况后,承办法官立即与申请执行人叶问取得联系,并告知了老田想在临走之前了结此事的想法。叶问当场表示,钱是小事,把双方以后盖房的事情协商一致就行,毕竟是邻居。

12月2日,双方在村民代表的见证下,签好了协议,也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编者注:文中涉及当事人姓名均为化名。)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