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蒲城司法 >正文

蒲城县司法局参加县电视台“向人民汇报”专栏节目(图)

时间:2019-12-27 15:21 作者: 通讯员 周盈 来源:蒲城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周盈)为贯彻落实县委“年初有承诺 ,年终有结果”的总要求 ,回顾全年工作,充分展示司法行政工作落实情况和工作业绩,12月27日,蒲城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石百平在蒲城县融媒体中心“向人民汇报”专栏栏目演播室,就2019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向全县人民进行汇报。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司法行政工作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为导向,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行政事业改革,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依法治县稳步推进。依法治县委员会组建运行,全县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责任清单。建成了集普法、娱乐、运动、休闲为一体的新型法治文化主题广场。在“12·4”国家宪法日,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并通过“法治蒲城”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加强法治宣传,引领法治宣传工作创新发展,今年我县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

二是依法行政质效提升。科学履行法治政府职能,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行政规范性文件“凡文必审”“有件必备”、“有错必纠”的格局基本形成。全年共审查涉法文件53件,其中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备案的规范性文件3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件,行政应诉案件2件,全县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

三是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坚持线上与线下服务资源相结合,政府主导、司法局实施的普惠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初步建成。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规范化进一步推进。开通绿色通道,对法律援助申请当即审查、当即指派,推行“只跑一次”工作机制。通过会议推进、实地督查、专题宣讲、线索摸排和律师辩护指导等,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总量和质量有效提升。今年以来,全县各法律服务单位承办法律援助516件次,参与扫黑除恶案件辩护32人次。法律服务工作者办理各类案件1510件,办理公证1002件,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四是平安创建工作稳步推进。积极推广“枫桥经验”,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和人民调解与律师对接联调制度。分期分批对骨干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抢抓时间,按时完成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全年排查调处各类民间纠纷1373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

五是社区矫正工作有效开展。严格执行“六个一”工作法。坚持“日行一善、以善养德”思想教育和“社区服刑人员美丽乡村服务路段”主题活动。全年共完成审前社会调查评估123人次,监管在册在矫社区服刑人员294人;帮教在册刑满释放人员314人,无重新犯罪情形,有力维护了县域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