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大案告破!“官方”认证的假文凭原来藏猫腻……

时间:2019-05-22 00:00 来源:甘肃政法网

  只要掏钱

  就能拿到文凭学历

  网络广告牵出背后庞大利益链

  假文凭,竟获“官方”认证

  细枝末节究竟藏着多少猫腻

  小编为您揭秘~

2018年9月,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公安局民警在网上巡查时发现,有人在互联网上发布代办学历文凭的广告。办案民警通过相关数据分析,发现一泾川本地居民,通过该条广告办理了某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证书,办案民警决定将这名涉案人员进行讯问。

经讯问,双方均在互联网上进行联系并交易,没有产生直接接触,无法提供太多的对方线索。然而,涉嫌售卖假冒学历文凭证书的嫌疑人,仍然活跃在互联网上。

在对涉嫌售卖假冒学历文凭证书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后,办案民警在其住处查获了大量伪造学历学位证书、公章等涉案物品,数量之大远超预期。

随着对该网站的进一步了解,办案民警发现,这个所谓的“学信网”,可以查询到经他们办理的所有学历文凭证书,而且网站内容与真正的学信网几乎一模一样,很难区分真假,案件的性质也变得更加严重了。泾川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案件侦破工作。

随着专案组民警对该网站的进一步深挖细查,一个庞大的涉嫌设立、运行虚假网站并且售卖假冒学历文凭证书的犯罪组织,逐渐浮出了水面。2018年11月20日,公安部将此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再次抽调精兵强将,对案件进行重点攻关。

随着对案情的更多了解,专案组民警已经掌握了部分该网站组织人员的相关犯罪事实和证据,通过合成作战,深度研判,历时3个月时间,终于全面掌握了涉案人员的活动规律及主要成员的真实身份。

2019年3月18日,在省公安厅、平凉市公安局统一领导下,抽调40名精干警力,组成20个抓捕小组,分赴全国17个省市,对涉案2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进行集中抓捕。

2019年4月1日,随着3辆警车缓缓驶出福银高速泾川东收费站,专案组将剩余犯罪嫌疑人成功押解归来,标志着该起部督案件的成功告破。冻结涉案资金1084万余元,扣押涉案电脑15台、移动硬盘5个,手机40部。

小编普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80条第二款规定: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第五十二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伪造、变造或者买卖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印章的;

(二)买卖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的;

使用假冒的毕业证进行诈骗活动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