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一身法袍,两代传承!“法二代”和妈妈的故事

时间:2019-05-13 11:26 来源:福建长安网


在法院有这样一群人


她们

上得了法庭,下得了厨房

举得起法槌,拿得起锅铲

整得好卷宗,理得好家务

既能给当事人释法析理

也能把孩子哄得乖乖听话

她们是文武全才的多面手

她们是法院干警,也是超人妈妈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

是一个“法二代”和她妈妈的故事

我的妈妈是法官

1988年,母亲进入石狮法院工作。当时法院的办公场所是租的,办公条件较差,办公室楼上就是干警宿舍,我跟着母亲就住在法院宿舍里。

记忆中,母亲永远是忙碌的。她既是法官,又是军嫂,每天除了应付繁重的审判工作,下班了还得照顾我。

与别的小朋友不同,我的假期都是在法院度过的。当同龄人都在看动画、追偶像剧时,我却天天和母亲把 “今日说法”当下饭菜。

长大后,我成了你

母亲对工作的热忱和对法治的信仰深深影响着我,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学专业。

2007年,我毕业了,如愿地考上石狮法院。正式报到前,母亲语重心长地叮嘱我:“进了法院,成为一名法官,就要凭良心做事,审慎地运用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才能对得起头顶神圣的法徽。”


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到司法改革后成为一名光荣的员额法官。我穿上了与最敬爱的母亲一样的法袍。

在母亲退休前,我们曾在民事审判岗位上并肩同行,每每有不懂的法律问题或理不清的工作思路,我都会请教她。而在一旁的父亲总抱怨着,我们母女俩的聊天内容让他插不上话。

孩子,你的妈妈是法官

现在,我成为了一个母亲,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从碧玉年华的女子变成法官妈妈,我深切体会到母亲当初的不易。

每当女儿问我为什么总是让奶奶和外婆接送她上下课,每当深夜回家看到孩子还在等我哄他们睡觉,每当看到别人的朋友圈都是陪伴孩子快乐成长的照片时,我既心疼又内疚。

但我知道,女儿和我一样,我们都为拥有一位法官妈妈而自豪。

我曾问女儿:“长大后想做什么?”

她满脸骄傲地回答我:“要像妈妈和外婆一样当法官!”

  我高三的时候,八十岁高龄的外婆为了让母亲安心工作,搬来我家常住,替母亲操持家务并照顾我。

  在我结婚生子后,婆婆与母亲帮我照顾子女,不曾抱怨,反而常常提醒我注意身体健康。

正是这几位伟大的母亲,共同撑起了我的法官梦。“一身法袍,两代传承”,我将以母亲为榜样,不忘初心,顺着她足迹继续前行!

愿时光不老,青春长驻!


祝天下所有母亲,幸福安康,母亲节快乐!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