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桥陵山

时间:2015-11-26 13:30 作者: 蒲城县公安局 薛力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刚来蒲城时,经常听到人说去桥陵山玩,心下不以为然,“桥陵就桥陵嘛,还叫个桥陵山”?结果,这不经意的一念让我和桥陵山有了不解之缘。

初见,我便明白了蒲城人民为什么要将桥陵称为桥陵山,因为他不单单是一座帝王陵寝,也是一座令人不经意便会迷恋的山。有人说,这座山上光秃秃的,没有茂密的树林,也没有绕山的湖泊流水,说她美美在何处?我们不能拿“看脸”的标准来欣赏,每一个人都有他的动人之处,每一座山都有它不经意的惊鸿之貌。桥陵山的美是含蓄的,每次出警经过桥陵的牌楼时,那唐式特有的灰色飞檐让我总有种闯入时空的错乱。远处的桥陵山从路的尽头缓缓升起,她没有尖尖的山峰,好似一个等边梯形一般。从桥陵大道飞驰而去,看着桥陵山在你的面前愈来愈近,如同一位温婉的女子身着华丽的唐装端坐在那里,就那样静静地看着你,似乎永远都是那样恬静,不争不闹。

我不禁重新审视这座山,在那一排排连绵起伏的山脉中,她不是最高,似乎是故意将自己的峰顶抹去隐藏在绵绵山脉里。我似乎明白了睿宗皇帝为什么会将自己的吉壤选择在这里,因为这座山就是他一生的写照啊。睿宗皇帝,名李旦,武则天的幼子,在武则天权势愈隆欲登基称帝时,他不争,退位。在迎回兄长李显之际,他不争,让出太子之位。他的这种不争谦让,并非懦弱,而是一种智慧,这种智慧使得他在武周政权下保存了实力,使得他在神龙政变中力挽狂澜。李旦定是看中了桥陵山的不争,这是一种虽不争却永不放弃,屹立于群山之中精神,故此桥陵山和这位智慧的帝王融为一体,风风雨雨走过这一千多年。

桥陵山的美,就如同蕙兰于心的女子,有着上善若水的性格,有着不争不闹岁月静好的心态,有着娴雅面容下的诙谐与智慧。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