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蒲城公安:筑牢“三道防线” 全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时间:2023-05-30 17:18 来源:蒲城公安

今年以来,蒲城县公安局针对辖区校园安全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精心组织、主动出击、强化整改,着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筑牢校园平安网络,全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构建多维屏障 筑牢“平安网”

全面排查制度落实隐患。重点排查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对门卫值班、出入登记、巡逻防护、校园交通、消防以及应急处突等制度运行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严防无关人员和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对排查中发现的制度落实不到位等管理漏洞督促学校即查即改,牢牢守住安全管理关。

全面排查安防设施隐患。组织校园安全大检查,完善护学岗设立、校园保安在岗在位、一键报警装置使用、校园防护器材配备、应急处置方案等机制建设。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以问题清单形式予以反馈,并抄告主管部门,逐级压实内部主体责任,有效夯实工作职责,提升防范等级。

全面排查潜在风险隐患。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社区民警每周开展一次排查,紧盯校园及周边社会闲散人员等,严密监测管控,切实做到全覆盖、无盲区。

严密整体防控 撑起“平安伞”

狠抓涉稳事端摸排。突出涉校矛盾纠纷,重点加强对涉校涉生矛盾纠纷的排查,逐一明确化解处置的牵头单位和负责人,逐项压紧压实民警责任,纵深推进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全方位净化周边环境。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校园周边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小商铺、小餐馆、便民商店等可能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场所开展常态化清查整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有力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全面落实“护学岗”建设。在上下学等重点时段,民辅警提前到岗到位,在各学校门前执勤、巡逻,积极维持交通秩序,规范车辆停放,确保校园周边道路安全畅通。同时密切关注校园周边可疑人员、车辆,物品,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积极营造氛围 守护“平安行”

开展宣传引导。社区民警担任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通过举办知识讲座、现场教学、互动交流、情景模拟体验等形式,向师生传授防诈骗、防盗抢、防校园欺凌、远离黄赌毒和逃生自救等方面的常识和技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校涉学生案事件发生,全面提升广大师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针对违法犯罪分子冒用学校老师身份,借口收取学杂费、校服费等,通过微信群收款骗取家长钱款的情况,密切联合校方做好宣传预警,告知家长谨防陌生信息,不要轻信无由收费,最大限度避免家长因此受骗。

净化思想阵地。针对校园内学生出走轻生、沉迷网络等问题,对相关警情、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加强与学校的联络对接,对有不良倾向、不良苗头的青少年开展法治教育,主动宣传、积极预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安全观,最大限度防范涉校风险发生。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