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当前基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存在问题与对策

时间:2019-11-12 16:31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摘要:民事行政检察是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司法公正、司法权威和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起步较晚,立法不完善,社会矛盾复杂化,使得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现状不容乐观。为了保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真正得到维护,要不断完善民事行政监督的方式,积极探索民事行政监督的途径。

一、现行民事检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民事行政抗诉案件案源少

一方面,老百姓不了解检察院的职能,很多当事人想不到通过审判监督程序救济自己的权利;另一方面,检察院民事行政抗诉时间长,周期长,当事人司法救济成本过高。修改后的民诉法规定当事人不服生效裁判必须先向人民法院申诉,只有人民法院未对申诉进行恰当处理时,当事人才能向检察机关申诉。这些都直接导致检察机关受理的申诉案件减少,从而影响到民行部门办理抗诉案件的数量。

(二)调查取证难

一是调卷难,调阅法院卷宗是检察机关办理民事案件调查取证的必备环节,少数法院对检察机关的民行监督存在着抵触情绪,对检察机关的阅卷推脱限制。二是取证难。检察机关办理民事案件应重证据,用事实说话,用事实判断是非,确保抗诉案件的成功率。但在目前司法实践中,证人不愿意出庭作证的现象普遍存在,影响了检察机关效率和办案质量。

(三)民事行政检察队伍力量薄弱,人员素质不适应工作需要

一是部分干警对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认识不到位,存在重刑事监督轻民事行政监督的思想,加之现行法律法规对民事行政监督的规定不够明确,工作存在畏难情绪。二是民行部门人员匮乏,难以应对新民诉法赋予民行检察部门新的、多元化的检察职责。三是民事行政检察现行队伍的知识结构、执法能力和水平,与法律要求、民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整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需要。

二、加强民事检察工作的对策

(一)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知晓率

要加大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和检务公开的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简报和宣传橱窗等各种载体,采取印发宣传材料、开展法律咨询、巡回接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介绍民行检察监督职能、受理案件范围、类型、条件及申诉要求,进一步拓宽民事行政检察的案源。

(二)加强沟通协调,营造良好工作环境

一是要加强和法院的沟通与协调,在执行法律上努力与法院形成统一认识,充分取得法院的理解与支持,力争使法院的判决文书主动与检察机关进行交流,从而大大开辟抗诉案源。二是要加强与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的交流与联系。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是专门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的工作人员,他们具有较高的法律素养,手头有较多的民事案件,通过主动与他们联系、沟通、交流,可以掌握部分案件的案情与判决结果及当事人的态度,当出现审判不公、上诉无果时,可以及时主动出击,使法律得到维护,正义得到伸张。三是加强与行政机关、司法行政部门的联系,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促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有序开展,维护司法公正。

(三)拓宽监督渠道,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

民行检察工作除常用的提请抗诉外,还要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监督方式,综合运用、有效衔接抗诉和非抗诉监督方式,充分发挥各种监督手段的整体效能,弥补单一使用抗诉监督方式而出现的局限性,更好地发挥基层检察院的民行检察监督权。积极探索开展再审检察建议、调解监督、督促起诉、支持起诉、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积极探索增强民行检察工作质量和效果的其他有效途径。如对侵害国家利益和损害社会公益的案件和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案件,主动与人民法院联系协调,可以代表国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或支持有关部门起诉,积极稳妥地开展提起公诉和支持起诉工作,依法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损害。

(四)树立正确的监督理念,维护司法公正

要充分发挥民事行政监督的积极作用,让广大的人民群众能够真正感受到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现实作用,积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从而促进司法公正。民事行政检察并不是干预审判活动,而是以维护司法公正为目标,通过监督,确保审判权的正常运用和行使,确保法制权威。以此为出发点,注重加强对法院执行行为的监督,促进公开、公正、透明执法。从即时监督、依法监督的角度入手,发挥了民行监督工作的能动作用,力求实现检察工作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五)强加队伍建设,提高干警素质

以加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为重点,着力增强诉讼监督能力,提高诉讼监督水平。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其重要的职能之一就是诉讼监督,而检察人员办案能力的强与否,直接影响着法律的执行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诉讼监督能力能否正确的行使。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民行检察干警的法律水平和办案技能。要高度重视民行检察队伍的专业化建设,着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刘建明)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