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第七次部门会商会上强调:坚决处置不法分子利用网站平台诈骗老人问题

时间:2022-07-20 08:31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一段时间,不法分子利用网站平台、手机APP设置“套路”,骗取老年人钱财的案事件时有发生,推动网信领域涉老诈骗问题整治工作时不我待。近日,全国专项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第七次部门会商会在中央网信办召开。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专项办主任陈一新,副秘书长、全国专项办副主任白少康、王洪祥,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庄荣文,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等参加会商。

陈一新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第七次部门会商会上强调:坚决处置不法分子利用网站平台诈骗老人问题

会议总结了前期网信领域涉养老诈骗问题整治工作,分析了当前整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会商了下阶段工作举措。同时,全国专项办向中央网信办转交了全国专项办第一次督导涉及网信领域问题清单和12337举报平台接收举报线索涉及网信领域问题清单,希望督促推动整改落实。陈一新在充分肯定网信部门在专项行动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后强调,开展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网信领域涉养老诈骗问题整治,坚决处置不法分子利用网站平台诈骗老人问题。会议提出四点会商意见。

——在线索排查上,要坚持网上巡查与线下处置并重。要加强网上涉老诈骗问题隐患摸排,进一步加大线索巡查覆盖面,努力将涉老诈骗问题线索“一网打尽”。要加大线索处置力度,对存在涉老诈骗苗头问题的网站平台,要督促规范运营。对涉嫌网络非法集资等涉老诈骗问题线索,及时交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处置;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固定证据,移交司法机关查处。

——在问题整治上,要坚持严查与规范并重。要加大对网上涉老诈骗违法违规行为执法力度,坚决查处涉老诈骗问题严重、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网站平台,关停一批顶风作案的问题账号。要加强网站平台、APP小程序适老化改造,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要。要推动健全网信与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同巡查处置机制,为长效常治提供有力支撑。

——在宣传重点上,要坚持引导与警示并重。要加强网络宣传引导,推出更多老年网民“看得清”“读得懂”的网络宣传产品,引导老年人选择安全、实惠的网站平台及产品服务,自觉远离“低投入、高品质”等诈骗陷阱。要突出宣传一批涉老诈骗典型案例,深入揭露网络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升防诈意识和能力。

——在工作落实上,要突出主体责任与监管责任并重。要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督促入驻平台的账号合规经营。要督促网站平台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建好“防诈墙”,封堵和修补网站平台涉老诈骗风险漏洞,让涉诈信息发不出。要推动加强平台监管,加快建立多元参与、有效协同、规范有序的网络交易市场治理体系,让不诚信经营行为在网上无立足之地。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