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诈骗手段升级!“网红”盯上了熊孩子的压岁钱

时间:2019-02-21 08:23 作者: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据江苏省常州市反诈骗中心统计,近期,以下5类诈骗手段发案数量居前五位,分别是网络购物诈骗12起,买卖游戏账号、装备和充值诈骗11起,充值返利诈骗11起,网络小额贷款诈骗10起,网上投资诈骗8起。

春节期间,常州市接报多起以“网红回馈粉丝充值返利”名义的诈骗案件,受骗者以11岁至17岁的未成年人居多。犯罪嫌疑人以“某某网红回馈粉丝”“生日会返利”等借口利诱受骗者转账。


案件回放:

2月4日晚上9点多,受害人小周(女,14岁)在溧阳的家中玩手机,在QQ空间里看到有人发了一个二维码,称“抖音网红顾乐发除夕红包”,小周扫码进群后,里面有一个叫“网红顾乐”的人说除夕福利规则:选项1:100返1000;选项3:300返3000……他还发了一段返钱给别人的视频。小周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加对方微信,对方信誓旦旦说活动保证是真的,还说100元返1000的活动已经结束了,让小周转500元给他,小周就相信了,用母亲的手机微信转账给对方500元,后来对方又说有别人在小周前面转账了,小周参加不了这个活动,又让她继续转账参加其他活动。小周听信对方继续转账两笔700元、一笔3200元,后来对方又说按照他说的操作转账,转账金额9999,下面备注支付0.01元就可以拿返利,小周继续用母亲的手机按照对方的提示扫两次二维码,后发现自己QQ、微信均被拉黑。


案件分析:

骗子自称网红,在QQ空间发布消息称举办“生日会、回馈粉丝”,引诱受骗者添加QQ、微信好友,以不同的活动档次返利不同,诱骗市民微信转账或者扫码支付。

目前青少年普遍拥有智能手机,并且注册了个人微信、QQ账号,从事一些网络社交活动,相应的也会关注一些“网红”信息,但青少年涉世不深,好奇心强,被骗的几率比较大。


警方提醒:

警方建议家长加强对未成年子女在使用手机、社交软件、支付工具方面的监督与教育,提醒孩子网络环境复杂,不可轻信陌生人,不贪心,不好奇。给未成年子女使用的手机尽量不要绑定银行卡;不要向陌生人提供“付款二维码”截图以及“付款码数字”,不随意点击来历不明网址链接或视频,谨防手机“中毒”;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并保留对方微信号、银行卡号、聊天记录等线索。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