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队伍建设 >正文

初心如磐锻造检察铁军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多项机制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时间:2021-07-27 08:32 来源:渭南日报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蒲城县人民检察院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紧密围绕学习教育、案件线索办理、顽瘴痼疾整治、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制度机制建设五个方面,上下联动、统筹发力,全力抓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努力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提高思想认识 学习教育掀热潮

该院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市、县教育整顿“回头看”实施方案,并对该院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对照教育整顿“四项任务”“三个环节”完成情况深入开展“回头看”工作。对各内设机构学习成效和工作成果转换情况、案件办理和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制度机制建设进展情况以及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检查,确保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取得实际效果。同时,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院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隆重组织系列庆祝活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重温入党誓词,举办专题党课、表彰大会,观看直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进一步巩固了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成果。

推进教育整顿“回头看” 检察长参会专题汇报

7月22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五指导组深入蒲城检查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吉红东在会上汇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以重点案件线索办结或取得明显进展、顽瘴痼疾整治清仓见底、督导指导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制度机制基本健全、检察队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改善等方面扎实详细汇报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的实效落实。

深挖彻查不放松 推进案件线索突破

该院成立案件线索查办专班,抽调数名干警全程参与,加快办案进度,对上级移交的案件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已经全部在6月底前办结。没有上级挂牌、督办的案件线索。在案件线索办理过程中,严格依法依规,有力确保责任落实、深挖彻查、政策执行、肃清流毒、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六个到位”。

问题整改紧抓落实 顽瘴痼疾深化整治

对中央第三督导组和省第五指导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形成整改台账,对照问题逐条逐项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同时优化制度机制提升整改,以案说法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做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队伍现状分析,编印了《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关于纪律作风状况分析的报告》。同时持续深化整治,结合对上级督导检查反馈意见的持续整改,该院深入分析顽瘴痼疾产生的原因,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深化巩固顽瘴痼疾整治成效,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

坚持治建并举 制度机制建设见行见效

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按照查、改、治、建并举的要求,针对检察权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方面查找的突出问题,建立了9项制度,用制度规范检察权的运行,筑牢防范司法腐败的“防火墙”。对教育整顿期间在学习教育、案件线索办理、顽瘴痼疾整治、干部管理监督等方面形成制度机制12项,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