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四个阶段性成效”

时间:2021-06-10 11:02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处在查纠整改环节的关键攻坚期,实施了哪些举措,取得了怎样的成效,备受社会关注。

6月10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举行。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一新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进展、举措和所取得的“四大阶段性成效”。

发布会公布了截至6月8日教育整顿取得的阶段性重要成果。

——全国政法机关举办党史教育专题讲座8.6万场,3200多位市县党委书记全部为干警讲专题党课,组织干警到红色纪念馆、革命老区等参观见学282.6万人次。市县两级纪委书记为干警作廉政报告6298场;组织干警开展系列警示教育共156.9万人次。

——全国有12576名干警主动向纪委监委投案。立案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干警27364人,留置1760人。处理处分违纪违法干警72312人,其中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占83.5%,第二种形态(警告记过、严重警告记大过、停职免职等)占13%,第三种形态(撤职、留党察看、降级、开除党籍等)占2.1%,第四种形态(移送司法机关、判处刑罚)占1.4%。

——排查认定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39441件。全国法院系统整改涉及审判执行问题40046件,检察系统整改有罪不究等问题4900件,公安系统整改有案不立等问题75872件。整改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7012件、违规参股借贷问题3278件,整改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参与经营活动2998件。依法纠正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违规违法“减假暂”案件10279件。整改处理离任法官检察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787人。

——各地结合换届共交流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书记、公检法司“四长”2503人,同步启动班子成员、重要岗位政法干警交流轮岗。

——选树基层政法先进集体13850个、先进典型85718人,举办英模报告会、英模事迹宣讲会24964场。

陈一新在发布时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政法战线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战略举措,目的是通过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前阶段教育整顿,谋划部署有序、责任传导有力、宣传发动有势、宽严政策有招、省级指导有效、中央督导有方、统筹结合有度,取得了铸魂扬威、“打虎拍蝇”、顽疾整治、服务群众“四个阶段性成效”。

长安君在此详细介绍。

教育整顿取得“四个阶段性成效”

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市县两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启动,近270万名政法干警参加教育整顿。3个多月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郭声琨同志要求,精心组织、创新举措,动真碰硬、扎实推进,构建了四级齐抓、条块联动的工作格局,形成了环环紧扣、蹄疾步稳的发展态势,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力度空前的自我革命。

前阶段的教育整顿,主要取得“四个阶段性成效”:

——铸魂扬威成效。各地坚持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融合推进,达到了筑牢政治忠诚、树立干警新形象之目的。政治教育入脑入心,政法单位广泛开展政治轮训、理论专题讲座、市县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强化思想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警示教育触及灵魂,市县两级纪委书记带头给干警作廉政报告,将警示教育课堂摆到监狱、看守所、庭审现场,注重运用身边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让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英模教育激荡警心,选树了周春梅、刘安等一批先进典型,各地开展“十佳干警评选”、举办英模事迹巡回报告会等活动,充分展现政法队伍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打虎拍蝇”成效。各地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纪法协力、“三管齐下”,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严惩执法司法腐败,形成强大震慑。线索核查切入,全国教育整顿办挂牌督办一批重大违纪违法线索,各地纪委监委加大线索核查和案件办理力度。比如,“12337”举报平台收到群众举报郑州原政法委书记于东辉行贿受贿线索后,全国教育整顿办及时转交中央督导组督办,于东辉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案件评查深挖,通过重点案件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等方式,突出定性不准、量刑不当、程序违法等问题,深挖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排查出一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打伞破网”彻查,建立教育整顿与扫黑除恶斗争有效衔接机制,对“有黑无伞”等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倒查,深挖彻查“漏网之鱼”。比如,针对山东枣庄李绍彬涉黑涉恶案因“打伞破网”不力形成“夹生案”问题,中央督导组督促当地提级查办,促使11名干警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立案调查22人、留置10人,有力促进案件重大突破。

——顽疾整治成效。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实行分类施策、标本兼治。组织干警对2018年以来落实“三个规定”情况自查补报,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遵守“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干警“逢问必录”的自觉初步形成。通过警情排查、重点案件倒查、举报线索核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等方式,排查整改了一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违规取保候审、违法违规降格处理、违规超法定审限、虚假终本结案等突出问题。对1990年以来全国监狱系统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查治了一批违规违法“减假暂”问题,依法纠正错误判决裁定。全面排查政法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问题,明晰政策界限并妥善处理。依托律师执业查询系统和执法办案系统,摸清并纠治离任法官检察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

——服务群众成效。立足政法机关主业主责,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强化民生领域执法。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组织专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领域等突出违法犯罪,集中突破一批立案难、破案难、执行难、发还难案件。全国公安机关构建“全民反诈、全警反诈、智慧反诈”工作体系,阻止632万名群众被骗,挽回经济损失923.3亿元。法院系统紧盯执行案款“积压延付”问题,共清理发放执行款31.2亿元。改进政法公共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不见面审批”等创新举措,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着力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积极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全国公安机关组织开展电子监控设备非现场执法、不规范使用批量冻结手段等专项清理,及时停用一批设置不合理的电子警察执法取证设备,解冻一批查控平台账户。

教育整顿实施“七有”举措

经过3个多月上下各方的共同努力,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展顺利、成效显现、社会认可。实践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高瞻远瞩、英明果断,契合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要求,顺应民心民意,彰显法治权威,越来越显示出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关键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关键在于上下各方压实责任、齐抓共管。

具体体现在七个方面:

一、谋划部署有序。党中央制定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成立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派出中央督导组赴各省(区、市)全覆盖督导,对教育整顿作出顶层设计。全国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深入总结试点经验,围绕“四项任务”、“三个环节”、“两个批次”,精心制定指导方案、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工作指引和督导规程,制定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加强违纪违法问题查处等工作意见,推动出台政法干部轮岗交流等配套政策,既明确了全国共性要求,又给地方探索留有空间。召开2次全国部署推进会、2次领导小组会议、1次中央督导组行前学习会、3次全国教整办主任会、2次省级教整办主任会议,做到开局有部署、推进有交流。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同志分片区调研,及时研究解决苗头性问题。各省级教育整顿办加强统筹调度,切实把上级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

二、责任传导有力。压紧压实条块责任,省市县三级党委承担主体责任,地方各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承担直接责任,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部门承担协同责任;中央政法各单位强化条线指导,为本系统提供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构建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各省(区、市)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亲自调研谋划、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研究重大问题、亲自督导推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门举办政法系统惩治腐败研讨班,部署开展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有力推动政法战线“打虎拍蝇”。中央组织部就推动政法干部交流轮岗开展专题调研,研究落实协同责任。各级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协助开展核查工作。

三、宣传发动有势。各地把凝聚思想共识、增进行动自觉作为教育整顿的前提和基础,广泛深入开展思想发动和舆论宣传引导,形成了干警自觉投身教育整顿的良好氛围和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整顿的强大声势。通过层层召开动员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讲清教育整顿重大意义,消除思想盲区和认识误区,增强了开展教育整顿的政治自觉。广大干警认为,这次教育整顿标准高、举措实、要求严、动真格,既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又增强了自我革命的动力。全国教育整顿办设立“12337”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举报平台,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23.2万条。各地通过召开民意恳谈会、深入走访、举办开放日等方式,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共召开新闻发布会3891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宽严政策有招。确立“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是这次教育整顿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各地细化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加强政策宣讲解读和精准适用,达到了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目的。以“自查从宽”引导,细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政务处分、司法处理的从宽界限和处理程序,层层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解开干警思想包袱;及时发布一批主动讲清问题而获依纪依法宽大处理的案例,释放出“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鲜明信号,有力提升了自查自纠效果。以“被查从严”倒逼,依纪依法从严从快查处一批重点案件,形成强大震慑,让有问题的干警感到只有尽早主动讲清问题才是正确出路。在政策感召下,天津市津南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宝顺,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长杨玉俊,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惠从冰等一批政法领导干部向纪委监委主动投案。

五、省级指导有效。各省(区、市)按照“一地市一派驻”模式,派出334个指导组、30个监狱指导组,指导政法单位“干什么、怎么干”,做到全域覆盖、全程跟进、全面指导。省级指导组会同市县领导小组、政法单位,精心制定教育整顿具体方案,面对面研究问题、手把手指导帮带、点对点查纠整改,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通过开展重点案件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等方式,由案到人倒查干警违纪违法问题。对标中央要求,细化各环节评估标准,对不达标的、敷衍塞责的及时约谈、责令整改。省级指导组共对147个学习教育环节不达标的市县政法单位提出“补课”建议。

六、中央督导有方。经党中央批准,派出16个由正副部级领导干部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的中央督导组,每组对2个省(区、市)进行督导。中央督导组站位高、措施实、作风硬、办法多,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较真碰硬,充分发挥了督导利剑作用。责任落实督得紧,针对少数地方党委负责人认识不到位、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向省委反馈,并持续跟进督导整改。重点任务督得准,聚焦自查自纠、线索核查、顽疾整治等关键任务,通过下沉督导、抽查核查等方式,找准突出问题,下发抄告单督促整改。重大线索督得透,运用领导包案、异地办案、联合办案、提级办案等方式,有效排除干扰,督促地方突破了一批重大腐败案件。

七、统筹结合有度。各级政法单位坚持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干警履职尽责、加强队伍管理监督有机结合,切实做到“两结合、两促进”。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突出任务来抓、作为重要内容来安排,组织开展“我学党史铸忠诚”等系列活动,打造了有声势有实效的党史学习教育“政法篇”。以政法队伍保安全护稳定的业绩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抓住市县换届有利契机,推动健全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激发政法队伍活力,有效防范岗位廉政风险。

全国教育整顿办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主持发布会,并就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查处工作情况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全国教育整顿办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马世忠、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冯延、司法部政治部主任郭文奇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介绍了法院系统开展涉案款物专项清理处置和涉民营企业积案集中攻坚、检察机关加强对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公安机关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及违规取保候审”问题、司法行政机关开展违规违法“减假暂”案件全面排查整治等工作情况。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